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践行中华传统,弘扬文化自信——句容支社开展公益行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24  作者:陈一进  来源:句容支社  浏览次数:

时进端午,句容九三学社社员携手“句容郭萍生活旗袍俱乐部”的部分成员开展了一次感受传统习俗 弘扬中华文明的“端午公益行活动。


(福道祈福)

福道祈福消灾.jpg

结合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大家身着被赞为国粹的、华人女性礼服——旗袍,来到位于句容九龙山境内的福道,身体力行体验“游百病、佩香囊、采草药、打午时水、食五黄”等端午节的传统习俗,畅聊有关端午节的常识,诵读历代描写端午节的诗词歌赋,感受端午节蕴含的“关爱生命、激扬精神、眷念家国”等文化内涵;而旗袍着装的礼仪规范更展现了到场女性的中华审美风范。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文化载体,作为中国民间盛行的民俗大节,寄托了人们祈福消灾的美好愿望,端午文化在世界上影响广泛,韩、日、美、德、英、越南和新加坡等国也深影响,2009年9月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


 (打午时水)

打午时水.jpg

国家倡导要努力用中华民族的一切精神财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而文化不仅是少数文化人的事情,文化建设不仅是少数文化人的责任,需要全民族共同努力,每个中国人都要在引导自身言行的同时不断增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影响力,并在实际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积极传播和弘扬,从而树立坚定不移的文化自信。传递文化自信,从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