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包泉磊:三次抗疫,让我体会到“白衣战士”的价值

发布时间:2022-08-22  作者:蒋鹏  来源:江苏大学委员会  浏览次数:

       在三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最令人感动的,是那些平凡而可爱的“逆行者”。江苏大学附属医院感染科主任包泉磊,三年里三赴抗疫一线,从普通队员到带队“出征”的医疗队队长,均圆满完成了各项医疗救治任务,并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和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双重目标。

1.jpg

2020年年初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湖北各地形势告急,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要求,江苏省对口支援湖北黄石市,包泉磊在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参与驰援。包泉磊说,我自己是呼吸科出身,我有呼吸专业的背景,现在又从事感染这个专业,所以对我来说是义不容辞的。但包泉磊没有告诉任何人的是,当时自己的家庭,其实也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包泉磊说:“我母亲身体也不好,当时正好过年期间,我母亲生活也不是很能自理,家里还有两个小孩要上学,平时接送都是可能我多一点,一下子要出发,家里就丢给我爱人,上有老下有小,家里的情况确实有压力,还是有压力。”由于害怕父母担心,包泉磊甚至没有和他们正式告别,而彼时形势艰难的湖北,等待着他和他的队友的,是无数未知的风险和挑战,包泉磊坦言,自己当时其实已经做好了最坏的心理准备,因为当地医疗物资比较缺,那个地方物资比较缺,形势也不明朗,第二个防护,出征人员也没经历过,没有培训过,不像现在。出发的时候,还是有点悲壮的这种感觉。

2.jpg

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抗阻击战,首先得保护好自己。由于当时防疫在各方面都还缺乏标准和规范,加上防疫物资紧缺,包泉磊和队友们在工作时,都是里三层外三层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除了里面N95的口罩,外面还加了个外科口罩,然后又是护目镜,又是一个面屏,当时在湖北是这样的,然后除了这个防护服,外面还加了一层隔离衣,蓝色的是隔离衣。 他们那时候没有鞋套,就拿个垃圾袋绑绑。脱了防护衣以后,里面穿得很多,干了几个小时就出汗了,然后外面又很冷,有两天下雨下雪,它那个楼楼梯在外面,在室外的,所以里面是热的,外面是冷的,挺辛苦的。

3.jpg

2021年7月,扬州突发疫情,经历过第一次支援湖北疫情的锻炼和洗礼,包泉磊带领72人的团队再次出征,作为江大附院医疗队的队长,他此次面临着更大的责任和压力。包泉磊说:“因为第一次是队员,我只要做好我自己的事情,作为队长的话,第一要保证医疗的安全,医疗的质量,还要保证我们每个队员的安全。我们就有一句话,干干净净进来,平平安安回去,不能出现院感的事件。扬州疫情的特点是变异的病毒传播速度快,且多是家庭聚集性发病,感染后出现重症的比例较高。不能出任何的差错,一老一小,老的年纪大的有九十几岁的,小的还有几个月的,所以两头都需要特别关注。也碰到还有好几个病人,由轻转重,都挺多的,而且收病人都是晚上来收,他白天做了核酸,下午晚上才能出结果,都在晚上一下收进来,最多有的病区能收到二三十个病人,所以对我们特别是刚开始压力是很大的。”

4.jpg

在包泉磊的带领、指挥和其他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江大医疗团队最终圆满完成了支援扬州疫情的任务。 今年3月连云港疫情爆发,包泉磊作为镇江医疗队队长,带领86人的团队火速支援连云港,快速有效地控制住了当地的疫情。三年三次逆行出征,并出色地完成疫情支援任务,包泉磊先后荣获新时代最美逆行者等荣誉称号,他说,自己在这三次出征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真切地体会到了抗疫精神,也找到和实现了自己的价值。这种抗疫的精神,党的领导,组织是非常强大的,一旦发动起来,我们的组织是非常强大的,很多人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在疫情面前,一开始我觉得很困难,但是我们一步步都过来了。我们去抗疫就像战斗一样,真的体会到了这种白衣战士的一种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