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科技助农奏响春耕“进行曲”

发布时间:2023-02-17  作者:孙凯、赵卫国  来源:社镇江市委  浏览次数:

春风吹蚕细如蚁,桑芽才努青鸦嘴。二月是桑苗播种的季节,桑苗栽培的好坏,关系着蚕农一整年的收成。2月8日-14日,九三学社社员、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国家科技特派团成员赵卫国研究员组织科技特派团,带领钱荷英研究员、张业顺副研究员以及来宾综合试验站罗平站长奔赴广西忻城和环江县,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技术培训和技术服务。

广西忻城县和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是我国养蚕大县,桑园面积和鲜茧年产量分别位居全国第二和第三位。其中忻城县桑蚕面积为25.9万亩,桑蚕产业覆盖12个乡镇7万农户;环江县桑园面积20.2万亩,覆盖12个乡镇4.87万农户。蚕桑产业作为忻城县和环江县的支柱产业,在增加农民收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中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

  

image001.jpg


2月11日和12日上午,在忻城红渡镇和环江县龙岩乡深入桑园田间,现场为农技人员和蚕农传授桑树栽培模式、桑枝修剪、桑园管理、桑叶采收、桑枝等废弃物处理与利用,以及桑园管理相关机械的选择与使用等,为春季桑园管理提供技术保障,确保不耽误早春蚕桑生产。


image003.jpg

培训期间,赵卫国一行深入当地6个乡镇8家企业开展桑树种植、小蚕共育、蚕桑机具研发和生产调研,了解他们当前面临的技术瓶颈及存在问题与困难,现场为他们排忧解难。

image005.jpg

专家团在技术服务工作同时,为蚕农赠送了1.5万元的蚕药,助力蚕农春蚕生产。此次早春行动,为忻城县和环江县今年蚕桑科学生产和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进一步掌握了当地蚕桑产业现状及实际技术需求,将有力助推当地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image0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