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江中小岛迎来“科技大使”——镇江市九三学社“科技服务团”扎根丹徒世业洲

发布时间:2022-07-19  作者:孙凯  来源:社镇江市委  浏览次数:

夏日炎炎,镇江市丹徒区世业洲卫星村的玉米试验田里,新品种的鲜食玉米迎来了丰收,田畦间,一茬茬鲜绿的玉米苞随风起伏。在这个炎热的季节,一群特殊的客人来到了这里,他们是来自于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和江苏省农林职业院校的镇江市九三学社“科技服务团”专家团队。专家们在垄间低头仔细观察着玉米和水稻等作物的生长和挂穗情况,并对农户反映的种植问题一一解答。在他们的身后,是四百多亩的农谷科技孵化基地,鲜食玉米、优质稻米、功能型油菜等等,众多高附加值的新品种农作物在这里茁壮生长。

玉米试验田.jpg

这里是全国农村创业园区基地、江苏省省级星创天地——镇江农谷科技园。九三学社社员、世业洲农谷科技园蜻蜓农旅团队负责人邱明建告诉记者,“我来到世业洲创业,就是看重这里优异的生态环境和农业基础,希望通过现代科技的加持,把我们世业洲的农业品牌做大做强,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据介绍,自从农谷科技园成立以来,先后开展了二十多个项目的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当地农业种植效益提高了5-10倍。

随着农谷科技园的快速发展,对高效农业全产业链的科技需求日益凸显。在调研掌握科技园对现代农业科技的迫切需求后,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在各大涉农高校中挑选成员,组建了涵盖农产品加工、粮食储藏、作物育种、病虫害管理、农业无人机、农残检测等各个环节的“科技服务团”专家团队。7月18日,科技兴农服务对接活动在丹徒世业洲农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内启动,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何锦润带队专家团队,正式入驻世业洲农谷科技园。

合影.jpg

活动由地方政府、九三学社科技团队和涉农部门多方合作共建,采取精准对接+长期服务的模式。世业镇副镇长聂永平和农谷农业科技园负责人杨光分别介绍了世业洲农业产业发展方面的科技需求,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副主委、江苏大学农产品加工工程研究院院长蔡健荣,江苏科技大学粮食学院院长鲁玉杰等12位涉农科技专家先后介绍了自身研究领域的前沿科技成果,双方就智慧农场、稻米深加工、无人机植保和优良桑种等多项科技成果的实地转化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一致同意建立起精准服务的长效结对合作机制。市科技局副局长张松、农社处处长赵双福和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处长滕士安带来了高效农业发展的新项目、新政策,指导孵化器团队和农户用好用足政策红利,更好地汇聚农业发展要素。

专家团队技术项目推介.jpg

“乡村产业兴旺,农业科技是关键,如今有了咱们九三学社科技服务团的支持,我们发展的信心就更足了”,邱明建说。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副主委贺丽娟在活动中表示,科技兴农服务对接活动是镇江市九三学社助力我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创新举措,九三学社“科技服务团”要扎根生态世业,让科技的“种子”在世业洲这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过的生态热土上,生了根、发了芽、结了果,真正为世业洲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绿色发展赋能。

对接活动.jpg

何锦润表示,镇江市九三学社将继续探索“服务团+基地+服务点”的科技服务新模式,不断拓展延伸科技服务乡村振兴的范围和力度,通过专家下乡、服务进村把现代农业的新技术、新品种引进来,把新业态、新项目引进来,努力推动我市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乡村振兴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