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同心红绽放在田野上——镇江市九三学社科技服务团开展句容古村智慧助农系列行动

发布时间:2022-08-05  作者:孙凯  来源:社镇江市委  浏览次数:

八月的句容古村满眼青翠,数千亩的草坪、苗木和果树正在茁壮成长。当前是秋收作物、水果和鱼虾等水产的生长旺季,也是夏管作业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持续的高温,不仅让农户备添辛劳,也大大增加了病虫害蔓延的几率。为了帮助农户增收,在农村普及智能化农机知识,8月4日,镇江市九三学社科技服务团携手中共句容市委统战部、九三学社句容支社和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在句容市后白镇古村开展智慧助农系列行动。

合影1.jpg

“水陆空”齐上阵 助农增收有办法

“航线上传成功,5秒后启动,请远离作业机”,植保无人机腾空而起,依照设定好的巡航路线,开展植保药物喷洒作业。草场的另一头,农业无人车已经早早地开启自动驾驶,开始了雾化喷洒作业。与此同时,草场旁的百亩鱼塘里,水产养殖无人船正在自主巡航,开始了投饵增氧作业。

无人机、无人车植保作业.jpg

江九三学社科技服务团的智能农机专家姜宽舒带领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惠农飞防”公益社团,“水陆空”联动,出动了无人车、植保无人机、无人船。姜宽舒在现场介绍:统防统治下的无人作业拥有植保效率高、喷洒均匀和人药分离安全性好等多项优点。以今天的作业任务为例,三百多亩的广阔草坪,仅需不到两个小时就可以完成全覆盖防治喷洒;而一百多亩的鱼塘,不到四个小时即可完成投饵增氧或施药作业;同时无人船还能实时监测鱼塘水质数据,进行水域病害预警,不仅大大降低农户人力成本,还能有效为农户增产增收。

无人船作业.jpg

九三学社科技服务团的智能农机专家还为当地企业和农户进行了智能农机操作培训。九三学社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的杨志民教授现场讲解了部分智能农机设备。 


结对共建同心红 长效助农有保障

为了推进智慧助农长效化、机制化,镇江九三学社科技服务团还与当地开展了“同心红科技助农创新实践基地”结对共建。

揭牌仪式.jpg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副主委何锦润与句容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严建华为“同心红科技助农创新实践基地”揭牌,九三学社句容支社主委林兴芳与后白镇古村村党委书记夏杏钧现场签订了结对共建协议书。协议中明确提出,双方将定期开展以农机农技推广、新型种植技术示范、病虫害防治和农业项目推广等主要内容的助农合作。

签约仪式.jpg

在座谈会上,句容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高发巧表示,同心红科技助农创新实践基地的建立,将科技和服务送到了农民身边,开启了良好开端。高发巧希望,同心红科技助农创新实践能够在农业一线沉下去,嵌进去,久久为功,成为支撑三农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何锦润表示,此次句容古村智慧助农行动是镇江市九三学社科技服务团今年的第三站,以共建活动为新的起点,镇江九三学社将推动科技服务力量不断下沉,落实好共建协议的各项内容,持续打造九三学社科技服务地方产业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