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以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抓手 促进党派履职工作全面开展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以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抓手    促进党派履职工作全面开展

陈沛华副主委代表丹阳委员会在社省委召开的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会的经验交流

  《社章》第五章第三十八条明确,九三学社基层组织是社的工作的重要基础,其主要任务是根据上级组织的决议和指示精神,结合本单位、本系统、本地区的中心任务开展工作;组织社员结合实际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有关方针、政策以及社章、社史,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提高社员的素质;努力发挥我社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在推动社员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注重调查研究,围绕国家大政方针、社会重大问题开展议政活动,并按社的组织系统反映意见、建议;关心社员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发现、培养并向上级组织推荐优秀人才;联系群众,协调关系,加强团结,认真开展组织生活;发展社员,收缴社费。由此也揭示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是一项综合性课题,它包括了基层组织的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活动机制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等多个方面。今天,我想仅就其中的一个内容向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做一汇报。我汇报的题目是:“以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抓手,促进党派履职工作全面开展”。
* * * * * * *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是参政党应尽的职责,其中,参政议政是最具综合性的内容。一份好的建议案(提案)来源于详细的调查、分析、研究,当它被提交到政府部门,随即也就发挥了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的作用。譬如,对环境污染治理的提案,需要指出其存在的问题,这就是民主监督,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也是对社会的一种服务。基于这种认识,我们在抓党派履职工作时重点放在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上,确立了“以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抓手,促进党派履职工作全面开展”的工作思路。
    我们具体的做法是以学习和培训为手段,不断提高社员参政议政能力;以调研为载体,不断积累参政议政素材;以人大和政协为依托,不断拓宽参政议政声音的传送渠道;以各支社和广大社员为主体,不断放大参政议政能量。
    一、以学习和培训为手段,不断提高社员参政议政能力
    我们不定期地开展有组织的学习与培训活动,以增加社员参政议政的常识,培养社员参政议政的意识。多年来,我们不仅组织学习了统战理论、政党制度、九三学社社章,还一起学习了各个时期执政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各级各类重要会议精神,为社员准确把脉社会政治经济发展打好理论基础。除此以外,我们还采用学案例、听讲座等方式开展了如何开展社情民意、提案、议案、课题采写等方面的培训活动,为社员开展参政议政提供技能辅导。
“学案例”是我们每年必做的一件事,尤其要求新社员必须参加学习。我们主要是选择一些好的社情民意、提案、调研报告印发给社员,并利用会议以会代训,结合材料的选题、立意、写作,专门讲解材料的闪光点,以利大家借鉴。
    “听讲座”是我们近几年围绕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推出的一项活动,主要是邀请社内外专家就提案、议案、社情民意等材料的选题、调研等方面给全体社员作专题辅导,以全面提升社员开展调研活动和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质量和水平。今年上半年,我们就邀请了社内专家包宗顺所长和社省委调研处领导分别就课题调研和社情民意采写等进行了专题辅导,社员们普遍反映受到很大的启发,思路更开阔、更清晰了。
    二、以调研为载体,不断积累参政议政素材
    我们每个人的工作阅历、专业都有一定的局限性,而参政议政却不允许我们有局限性,需要我们关心社会上方方面面的事,这是一对矛盾。如何突破这种局限、处理好这对矛盾?我们感到多形式地开展调研是有效的方法。
我们每年都会结合地方社会经济工作重点进行详细筹划,有组织、有步骤地开展一些主题调研活动。
    近年来,通过一系列的主题调研,我们走进了社区建设、新农村建设、人才建设、物流经济发展、住房保障、劳动保障、环境保护、城市管理、财税管理等多个领域,为开展参政议政工作积累了许多素材,改变了一开口就是外行话的窘态,同时还为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进一步完善以上各项工作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多个提案获得镇江、丹阳两级政协优秀提案的表彰,一些提案还转化为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规划内容,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以人大和政协为依托,不断拓宽参政议政声音的传送渠道
    参政议政的声音需要传送出去,才能达到应有的效果。我们的做法是依托社内、外(尤其是社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特殊资源,通过全会期间的政协提案、人大议案集中传递社员心声,并在此基础上寻求平时的座谈会、行风监督活动以及社情民意、专题汇报等快捷通道,想方设法将社员们从老百姓中收集来的声音及有关建议及时传送到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其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以确保社员们的智慧发挥应有的效用。
    在今年各级党、政府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我们就利用市委召集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征求意见的机会以及是市委常委联系党派成员、委员这一载体,分别传递社员心声以及社情民意四件,其中来自于调研成果转化的“构建适应我市支柱产业可持续发展需要的人才结构”的建议,还被当地报纸作了详细介绍。
     四、以各支社和广大社员为主体,不断放大参政议政能量
    参政议政不是少数几个人的事,不是社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领导班子成员才应承担的职责,而是全体社员共同的使命。而且,在树立党派参政议政的形象上,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有满园春。基于这种认识,我们十分重视发挥广大社员在参政议政上的主体作用。
    07年,我们在全体社员中发动并组织了“科技知识型中介组织良性发展”主题研讨会,从来稿中选择七篇参加了研讨会的典型发言,在交流成果、建言献策的同时,也为其他社员起到了案例示范作用。
    08年,我们又在社员中开展“一人一社情民意”活动,39位社员上报社情民意45条,我们将其汇编成册,上报地方统战部、政协。其中一条有关退休职工利益保障方面的建议很快就被采纳,使相关政策得以落实。
正是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党派成员施展才能提供了平台,也使大家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发挥,并在地方上树立了良好的组织形象。
    今年,我们还将在此基础上继续创新机制,持之以恒地抓好参政议政能力建设,并以此带动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工作质量的全面提升和组织整体素质、整体形象的进一步优化。

 


                                                                                                                                                  二○○九年六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