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我的“九三论坛”之行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569日,九三学社中央第十三届“九三论坛”在美丽的江西举行。本次论坛主题是“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来自全国27个省的90多名领导、专家和代表,围绕农村规划、污水治理、垃圾处置和乡村文明等进行了全方位、多维度的研讨。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社员,能代表江苏作大会交流,我深感荣幸。

信心和担当下的课题承接

3月底,扬中支社接到了上级组织转发的社中央《关于协同开展乡村环境综合治理课题调研的通知》。大家一致认为:当前乡村振兴被提上国家战略,岛城扬中作为城乡一体化程度较高的农村,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先行先试,连续多年获得上级表彰,相关的实践值得总结分享。但对照建设美好乡村要求和群众期盼,我们还有许多方面需要深入调研,发现问题,收集基层建议向上反映。作为民主党派应当抓住这个节点,做好议政建言工作。48日,支社即在微信群正式布置了相关调研工作计划。

热心和谋划下的调研开展

鉴于支社人员少、本职工作都比较繁忙,大家重点选择了35人成立调研小组。于德跃主委主动担起了联系相关部门领导的工作,通过申请统战部联络加调动自身资源,我们顺利走访了5个市级相关部门、2个乡镇、2个行政村,并收集到了来自各部门、各镇(街、区)和走访对象单位的经验总结和建议。随行走访中,部门分管领导、乡镇干部、村委成员、一线保洁员和农村居住群众的深入交流,让调研组的思路越渐明晰,各方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也在反复碰撞中达成了一致。

精心和协力下的报告准备

作为报告的撰写人,我在参与走访的基础上对所有的材料进行了梳理和归纳,力求以丰富的数据和事实为依据提炼问题,对待收集到的基层建议,也都做到在报告中予以体现。初稿完成后,支社社员及时通过微信群和电话的方式进行了讨论和修改,从内容和格式上都进行了完善。420日,社省委通知我《关于农村垃圾和固体废弃物治理的调研报告》被推荐为社中央“九三论坛”交流材料。接下来五天不到的时间里,大家群策群力,完成了统战部征求意见、市政府办规范用语核稿、部门专家意见反馈和PPT文件制作等一系列大会准备工作。

细心和赞赏中的汇报发言

能够让小岛的微心愿走上九三大论坛,支社每个社员都备受鼓舞。我更是深感到作为报告人的幸运和压力。为了在15分钟内全面展示8000多字的调研内容,发言提纲改了四五稿;为了能够尽可能多地以数据说话,PPT中充实了很多发言未提及的数字;为了保证汇报效果不受场地设备影响,从电脑版本到视频接线都做了自备……57日下午,暴雨冲刷过的前湖格外清澈,会场外的草地格外翠绿。会场内我的调研汇报赢得了全场的掌声,并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的点名表扬。

此刻,最想感谢的是在本次调研中遇到的所有兢兢业业工作、为国为民思考的人们。论坛开幕式上武主席说:我们的力量很有限,但用到点子上还是能起到作用的。作为一名基层社员,我将铭记教诲,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升调研议政能力,坚持用自己的一点小微光去温暖这个时代的大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