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大力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创新构建江苏省绿色制造体系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大力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创新构建江苏省绿色制造体系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第九届“江苏九三论坛”论文)
司乃潮   王权 (江苏大学材料学院)
 
  摘要:依据江苏省目前的发展模式,借鉴西方制造强国的制造业发展经验,本文总结了江苏省在发展绿色制造方面的优势,并基于这些优势,提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进一步完善绿色制造体系,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扩大有效供给,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最后提出有利于绿色制造体系平稳运行的保障措施。
关键词绿色制造;供给侧改革;创新;经济发展
一、引言
近年来,江苏省经济发展迅速,从2000年到2014年,地区生产总值从8553.69亿元增长到65088.32亿元(按当年价格计算,下同),增长了7.6倍,其中第二产业从4435.89亿元增长到30854.50亿元,增长了近7倍。由于工业发展所带动的能耗量日益增长,带来的环境问题日益严重,能源消费总量从2000年的8612.43万吨标准煤增长到2014年的29863.03万吨标准煤,2014年工业耗能占能耗总量的比例达到77 %。目前,江苏省工业耗能主要以化石能源为主,同时产业结构以第二产业以制造业为主,制造业的迅速发展给江苏社会带来巨大机遇的同时,也给江苏的自然环境带来了挑战[[1]]
《中国制造2025》作为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明确提出了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基本方针,强调坚持把可持续发展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着力点,走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同时把绿色制造工程作为重点实施的五大工程之一,部署全面推行绿色制造,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2]]。因此,作为2015年省域GDP排名第二的江苏省高度重视绿色制造,这是贯彻建设生态文明战略,促进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从国际范围看,不少国家早在上个世纪末已推出了以保护环境为主题的绿色计划。美国提出要降低耗材15 %,降低废料90 %,降低能耗75 %的技术发展目标。德国发起了“Blue Competence”的高能效机电产品的倡议,希望以此实现降低耗能30 ~40 %的目标,机床减重一半以上,以及机床报废可完全回收技术目标。日本和加拿大也推出了类似的绿色行业计划。不仅如此,西方制造业强国还纷纷提出了相关绿色制造模式的新概念,以此来抢占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高地,如美国提出了新一代的制造业技术,大力推行无废弃物加工制造研究,德国则以工业4.0”为高科技战略计划,大力资助智能生产实施个性化、少污染、高生产率的制造,力图使中小企业成为新一代智能化生产技术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同时也成为先进工业生产技术的创造者和供应者。此外,在发达国家除政府采取一系列环境保护措施外,广大消费者出现购买环境无害产品的绿色消费的新动向,促进了绿色制造的发展。
对于这些国家的绿色制造发展趋势,我国学者高度重视并进行了相关研究和创新,如2000刘飞对我国的绿色制造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进行了研究[[3]]2002年段雄对绿色制造技术及其发展模式进行了系统性阐述[[4]]2013伍晓榕通过构建绿色制造过程灰色模型,将工艺参数优化过程转化为多属性目标决策过程,并结合某电火花制造过程绿色工艺参数的决策对所述方法进行了说明和验证[[5]]
江苏省在充分借鉴国际经验和运用学术理论的基础上,自2003年伊始提出两个率先的宏观目标,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为江苏省的宏观发展目标,在十二五期间进一步将宏观目标设立为:争科学发展之先,创社会和谐之优,立改革创新之首,建幸福美满之省。这四个分目标的每一个目标都与绿色制造关联紧密。在此宏观目标的导向下,江苏省在绿色制造方面取得一系列喜人的成绩。
二、江苏绿色制造发展的优势
本世纪初,江苏省在绿色制造方面奋起直追,引入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在绿色制造方面形成了符合本省实际情况的优势,这些优势主要集中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政府规划以及产学研合作等方面。
(一)技术创新方面
创新驱动发展是国家的优先战略,改革是发展的强大动力。绿色制造的发展既是对21世纪现代制造业发展的全方位的深刻变革,又是对工业革命以来几个世纪的先发展、后治理发展模式的根本否定,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做好绿色制造这篇文章的关键词是清洁生产、节能降耗、循环利用和提质增效[[6]],而这些措施都需要大量的创新实践为支撑。
目前,江苏省科研创新能力处于国内各省市前列,研究型大学的数量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从论文质量、科研课题的资助经费、科研人员的数量以及发明专利的申请数量来看,江苏省拥有国内一流的绿色制造科研平台,尤其是对比其他省份,江苏省绿色制造技术在工业生产方面的应用使其在节能减排以及防止雾霾方面引领其他省份
(二)产业发展方面
产业结构决定了一个地区的发展阶段以及环境情况和发展潜力,江苏省是以第二产业为主导产业的发展模式,如图1所示。
1 江苏省近20年第二产业比例图(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2015[7]
由图可见,江苏省从2003年至2014年这12年江苏省第二产业增加值虽然总量持续增加,但其占GDP比例呈现出持续下降的趋势,并在2014年时占比低于50 %,这意味着通过运用绿色制造的发展思路,江苏省第二产业正从传统的粗狂型发展模式向绿色的集约型发展模式转型,使得第二产业发展同时其他产业发展更快。无锡的互联网+”城市和物联网+”城市正是在产业发展转型过程中迅速成长起来的。可以预见,江苏省在十三五期间会进一步继续加大对第二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的绿色发展,为早日实现绿色制造创造机会。
(三)政府规划与产学研合作
在过去的20年中,江苏省的政府规划不仅侧重于经济发展的数量,而且对经济发展的质量进行很好的规划,这也是江苏省第二产业比例实现十连降的一个重要原因。目前,江苏省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充分强调绿色发展绿色制造,并加大力度对其进行实施。《纲要》的指导思想体现出江苏省发展过程中,要更加强调绿色制造,做到边减排,边治理,经济发展不能与环境保护脱节,但是也不能因为保护环境就放弃经济发展,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绿色发展、绿色制造就显得更加重要。
目前对于江苏省的绿色制造的发展,各级政府不仅进行纵向协同,即由江苏省政府负责全局规划,再将各目标层层下放。同时,各地市政府之间也积极的进行沟通与经验借鉴。这种情形下,纵向发展和横向发展相结合的发展模式,即各市之间以及各市与省政府之间进行沟通与协作,极大提升了绿色制造发展的效率。因此,各市区之间相互借鉴,将会使某些市区的优秀发展经验为其他市所借鉴,而且在各市进行合作的时候,规模增大将会导致成本减少,对江苏省绿色制造节省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
三、绿色制造体系的发展战略
以保护环境与经济发展并存的情况下,绿色制造就应运而生,而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的主要依靠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运用该思想指导绿色制造体系结合可知,运用供给侧改革主要在技术供给、产业供给和制度供给三个方面进行改革,促进江苏绿色制造体系早日成型。
《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提出,适应和引领新常态,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促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筑牢迈上新台阶,建设新江苏根基,制定了2020年和2025年在创新能力、质量效益、两化融合、结构优化、绿色发展等五个方面的详细评价指标,并列出15个制造业发展方向。显而易见,江苏省的这15个制造业具有绿色发展的优势,集中体现出互联网+”物联网+”以及节能减排的相关优势。若将制造业之间的发展进行协调和匹配,对于江苏发展绿色制造体系更为有利,这离不开技术供给、产业供给和制度供给方面的改革:
探索核心技术,增强技术供给,构建绿色制造的创新体系。针对15个制造业绿色发展所需的核心技术,加大资金和政策的投入力度,力争早日突破28纳米以下新材料生产、5G移动通信、3D打印和大数据存储等核心技术,使运用核心技术生产的产品从设计阶段开始便已全面考虑制造、包装、运输、使用到报废处理的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对环境的影响(负作用)最小,资源利用率最高,并使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优化。
整顿产业结构,协调产业供给,构建绿色制造的产业体系。以互联网+”物联网+”和节能减排为产业发展的三个导向,加大与三个导向相关的技术投资力度,引领新兴产业向互联网+”物联网+”和节能减排发展,对于无锡此类同时具有互联网+”物联网+”的城市实施绿色制造业集聚发展,鼓励绿色制造业向此类城市集中转移,提升绿色制造业的发展规模。对钢铁、有色、化工、建材、轻工、印染等传统制造业进行绿色改造,大力推广余热余压回收、水循环利用、重金属污染减量化、有毒有害原料替代、废渣资源化等绿色工艺技术装备,加快应用清洁高效铸造、锻压、焊接、表面处理、切削等加工工艺,实现绿色生产。对于无法实现绿色发展的又处于苏南地区的传统产业,经过妥善安置后实行关停并转,从而鼓励新兴产业绿色发展,促进支柱产业绿色转型。
设立规划导向,优化制度供给,构建绿色制造的区域体系。在苏州、无锡和常州地区试行工业园区和企业分布式绿色智能微电网建设,控制和削减化石能源消费量,持续提高南京和镇江的绿色低碳能源使用比率。促进企业、园区、行业间链接共生、原料互供、资源共享,限制苏中苏北地区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产业发展。推进苏南地区资源再生利用产业规范化、规模化发展,强化技术装备支撑,提高苏中、苏北地区的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废旧金属、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等综合利用水平。在南京和苏州尝试发展再制造产业,实施高端再制造、智能再制造、在役再制造,推进产品认定,促进再制造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除此以外,还应对江苏省的消费者进行大力宣传,鼓励绿色消费使其与绿色制造匹配发展。重视运用改革的办法去产能。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力培育科技小巨人。
四、保障措施
推进绿色制造,是一项巨大的工程,不仅需要对其发展模式进行创新,也需要大量措施的实行对其顺利发展进行保障。
(一)加大宣传力度,引导企业和消费者绿色转型
任何一项活动、一种商品、一项政策都需要进行宣传,只有进行宣传才能使得这项政策为广大民众所认知和熟悉。绿色制造政策也是如此,绿色制造需要由政府进行政策制定与宣传,而进行宣传的途径有很多,在互联网+”的现代化社会,进行互联网宣传就显得格外重要;同时,在一些公共设施上面进行宣传也能扩大政策的影响力;不仅如此,政府作为一个机构,应将绿色制造的政策文件宣传到每一个地区的每一个企业,确保每一个企业都能详细的了解政策。
(二)增强执行服务,减少制造业的绿色转型成本
在政策执行过程中,要加大政府引导力度。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引导企业资本、社会力量在推动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方面更好发挥作用,优化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支出结构,加大对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的支持力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落实引进技术设备免征关税、重大技术装备进口关键原材料和零部件免征进口关税及进口环节增值税、企业购置机器设备抵扣增值税等鼓励企业引进先进技术装备的相关优惠政策。减轻企业税负,加快企业设备更新、科技创新;拓宽多元融资渠道,加大对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改造的信贷支持力度,引导各类金融机构不断增加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信贷投放规模,鼓励对符合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方向的项目贷款给予优惠利率;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各种侵犯知识产权行为,保障企业权益。
(三)管控违规行为,严惩破坏绿色转型行为的责任人
在江苏省进行绿色制造的过程中,对符合绿色发展条件的企业要实行大量的优惠和保护政策的同时,对违规的企业要进行严厉的打击与处罚,主要是对其进行增加税收,商业罚款等措施,对于拒不服从相应整改措施的企业和个人,可以采取强制停产或加大罚款以及刑事追责等措施,防止形成反面示范效应,从而降低企业从事绿色转型的意愿。同时尊重自然规律,鼓励企业开展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8]
 
参考文献


[1]     郝晓艳吴学花.绿色制造模式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中的研究与探索[J].价值工程,201635(4):128-130.
[2]     张莹婷.工信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正抓紧落实绿色制造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工作[J].工业炉,201638(1):27.
[3]     刘飞曹华军何乃军.绿色制造的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J].中国机械工程200011(1-2)105-110.
[4]     张新民,段雄. 绿色制造技术的概念、内涵及其哲学意义[J].科学技术与辩证法,2002192:48-50.
[5]     伍晓榕张树有裘乐淼,孙良峰.面向绿色制造的加工工艺参数决策方法及应用[J].机械工程学报,201349(7):91-100.
[6]     胡楠.绿色制造是造纸强国的基础——关于《中国制造2025》的解读[J].中华纸业,201637(1):25-28.
[7]     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2015[M].国家统计局2016.
[8]     李克强.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R].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