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社员倪卫东作为专家代表在“发展茅山道地中药材 带动老区人民致富”协商议事活动上发言

发布时间:2022-08-25  作者:倪卫东、孙凯  来源:句容支社  浏览次数:

824日上午,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参加句容市茅山风景区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围绕发展茅山道地中药材 带动老区人民致富开展协商,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让协商议事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粘合剂助推器,进一步将协商议事结果转化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基层治理成效。镇江市政协主席郭建、中共句容市委书记潘群、句容市政协主席章壮钧等出席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当地中草药种植企业、中草药加工企业、中医药文旅公司、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参加会议。

1.jpeg

协商活动主题为讨论如何充分利用茅山地区的中草药资源,打造一套中医药种植、加工、销售以及文旅宣传的产业链,为老区人民发家致富提供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4.jpg

镇江九三学社社员、句容市政协委员倪卫东作为中医师代表参加会议并作发言。倪卫东提出,中医诊疗过程包括理、法、方、药,可见中草药是中医整个诊疗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其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临床疗效。因此,他就中草药种植质量这一块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种子的选择。中草药发挥作用的药理学基础在于其药效成分含量的高低,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选择得到市场、检验部门认可的药材种子加以广泛种植,这一点可以依托目前当地的种植大户市场经验加以解决;其次,环境的选择。温度、湿度、水文、地质等对于植物的成长至关重要,因此我们在选择草药品种时候,一定要参考其喜好的经纬度、海拔等因素,找到适合句容当地物理和化学环境的草药,最好先重点扩大现有草药的种植规模,然后再开发新的草药品种,这一点可以依托我们的农科所、农委、农林职业研究学院和种植大户协同解决;第三,采摘时机的选择非常重要。三月茵陈四月蒿,五月六月当柴烧说的是中药茵陈最佳采摘月份是三月,而三月后其价值约等于柴火,另外很多草药的药用部位不同,其采摘时机也是各异,有用其花的、有用其实的、有用其皮的、有用其茎的、有用其根的,分门别类,这就要求我们广大的种植户熟练掌握其规律,并在最合适的时候将其及时采摘,这一点仍旧可以依托种植大户和高校等协同解决。

中药材产业发展是镇江九三学社长期关注的议题,社镇江市委和句容支社着眼茅山地区道地中药材特色优势,多次向镇江市政协、句容市政协提交推动道地中药材产业发展的提案建议,为镇江中药材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了智慧心力。

 

文(倪卫东、孙凯)

图(马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