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智囊团”助力润州城市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润州发展城市经济过程中如何发挥科技创新领跑作用?” “润州的发展要利用本地的优势,充分利用好本地的高校资源,同时利用地理优势,打造与南京的'同城化',还要用科技手段去改造传统服务业,让服务业搭上互联网+的快车。”

……

在社镇江市委的协调推动下,九三学社润州委员会邀请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科技专门委员会专家走进润州,以专题讲座、专家沙龙等形式为润州发展城市经济出谋划策。在会上,九三学社专家团被润州区委聘请为“润州区科技顾问团”。

活动中,润州区委副书记、区长徐心田为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科技专门委员会颁发“润州区科技顾问团”聘书。

 专家沙龙环节,润州区各街道及相关单位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与问题,与到场的专家进行问答交流。在回答官塘桥街道关于“如何让更多的人才扎根润州”问题时,江苏同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松建议到:“科技创新最重要的是人才。首先,政府要助力企业,帮助人才获得成就感和归属感;其次,要重视外来大学生就业者,对他们提供更多的关心;还有就是要关心人才的长期发展,更好地帮助人才落户、成长、扎根润州……”在一问一答的“头脑风暴”中,一个个具有针对性的问题被专家一一解答,翔实且极具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让参会人员深受启发。

除了有专家现场答疑解惑,专业的讲座指导也让学习借鉴的氛围更浓。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科技专门委员会主任、苏州市科技局局长张东驰结合工作经验及苏州市科技创新带动经济发展的成功案例,作了题为《创新驱动与产业发展的实践与思考》创新驱动与产业发展的实践与思考”的讲座。他从“科技管理、科技投入、科技政策、科技载体、科技金融、科技服务”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苏州市科技招商的成功经验。张东驰在总结中抛出苏州科技创新的“锦囊妙计”供润州借鉴:“要做到不气馁、不浮躁,有方向、有信心。面对招商困难大的形势,要创新招商方法;面对转型速度慢的情况,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面对财力优势小,要主动创新业态,软硬结合,选好产业。”

区各街道办事处主任、分管领导及科技助理,区发改经信委、区招商局、区市场监管局、区人才办、区金融办、区统计局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区科技局全体人员,高新技术企业及部分科技型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目前润州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迫切需要狠抓科技创新推动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润州全力优化创新发展环境,推动科技资源集聚,科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也遇到一些瓶颈,九三学社以科技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特殊的人才优势和智囊优势,能够为润州发展城市经济提供智囊支持。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科技专委会和润州区人民政府将以此次润州行活动为开端,围绕润州区生产性服务业、智能制造等五大产业继续深化合作、精准对接,每年组织专家实地考察,校地企交流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高级智库智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