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履行参政党职能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履行参政党职能

虞伟林

    摘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共在思想文化建设上重大理论创新和重大战略任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民主党派的健康发展,对于其正确履行参政党职能、实现自身价值同样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一个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是一根植于该民族社会成员意识深处、为社会成员所普遍接受的、调节社会关系和行为规范的观念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当代中国人民的主心骨①。中共“十七大”第一次在报告中明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提出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导社会思潮的有效途径,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各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要履行参政党职能,就必须“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开创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②,因此,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于民主党派,特别是基层民主党派加强其队伍建设,确保=认真履行使命,正确发挥自身参政党职能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地方民主党派参政现状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但笔者在基层工作中也发现,民主党派自我建设尚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履职能力,亟待进一步提高,目前,地方民主党派存在的主要问题,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1.参政议政意识尚待进一步提高
    少数同志受社会不良因素影响,政治立场不够坚定,思想上存在惰性,有一定颓废和消极情绪,反映在参政议政表现为不作为,有的知识分子“清高”,其参政议政意识较为淡薄,参政议政积极性不高,对国家大事、社会热点、焦点问题,麻木不仁,不够关心,抱着“事不关已,高高挂起”态度,消极对待,对于组织交办的任务,总是敷衍了事甚至不闻不问。
    2.参政议政能力尚待进一步提升
    地方民主党派中,有的同志虽然有较高的参政议政意识,但是由于自身因素,所提的议案质量不高,因为未能紧扣中心、围绕大局而“跑题”,无法引起震动,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共鸣,无法向地方政府提供有质量、有份量、有深度、有力度的优秀“产品”,也无法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
    3. 参政议政渠道尚待进一步拓宽
    目前,作为参政党,地方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渠道基本局限于一年一度的“两会”,而民主党派多数基层成员并不具备代表资格,且实职及政治推荐上也一直未有太多起色,一些有较高参政能力和强烈议政要求的基层成员因多种原因被阻在门槛外,参政渠道相对单一,加之受制于活动经费等因素,均使民主党派及其成员参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受到制约。
 

    二、应对对策


    针对这种现状,笔者认为地方民主党派要正确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就必须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就是需要一种“清醒”,要清醒地看到党委和政府对民主党派的迫切要求与殷切希望,看到自身的责任所在;就是需要一种“激情”,一种爱国的激情,民主党派要实现自身使命,就要积极关心社会,充分利用自身的特点,实现参政议政,因而需要一种奋发向上的激情,一种敢于拼搏、甘于奉献的参政议政激情;就是需要一种“精神”,一种追求科学和民主的精神, 民主党派要实现自身价值,还必须善于学习调研谋思路,敢于开拓创新挑担子。
    最为关键的就是各民主党派要切实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民主党派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者和参与者,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遵循者和实践者。民主党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巩固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阔步前进的现实呼唤。③ 
 

    三、解决办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实现社会主义价值目标的思想保证和行动指南,它强调以人为本,这既是社会主义价值观的基本内核,也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要正确履行参政党职能,关键在人,关键在于让每位民主党派成员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确立科学意识,并采取得力措施,参与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伟大实践之中。
    (一)更新观念,牢牢树立“四意识”
    1.树立政治意识,加强自身修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社会的意识形态,反映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具有的政治性,决定了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项重大的政治责任。作为参政党要树立高度的政治意识,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实践之中,全身心加强民主党派队伍建设,切实提高自身政治思想素养,进一步坚定信仰,坚持鲜明的政治立场,在政治思想上、具体行动上与中共保持高度一致,在积极履行党派职能中,在与中共亲密合作、协商共事中,凝心聚力,建功立业,真正实现自身价值。
    2.树立发展意识,服务中心大局
    发展是国家的根本战略,中共中央明确指出,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民主党派只有把发展作为团结奋斗的第一要务,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作为参政议政的主要内容,才能体现自身的价值和作用③。当前,我国正在摆脱国际经济危机影响,尤其需要民主党派利用自己独特的智力优势,一心一意谋发展,紧紧围绕地方经济发展与改革这个重心,始终抓住经济发展和改革中的热点、难点和焦点,解剖“麻雀”,始终站在独立的角度,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优质服务。
    3.树立精品意识,提高参政议政质量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民主党派就是要秉承优良传统,坚持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奋勇争先的时代精神。参政议政质量,是民主党派履职的生命线,在具体履职过程中,就是要高度树立精品意识,应以是否得到地方党委、政府认可作为参政议政的标杆,通过精心选题、深入调查研究、求真务实、集思广益,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人才资源和集体智慧,大力提高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效能,来为政府领导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真正发挥民主党派作为政府的“智囊”作用。
    4.树立效益意识,转化参政议政成果
    在履职中,民主党派也要确立效益成本意识,充分利用有限的参政议政资源,争取最大化的履职效果,不但能建诤言、献良策、出点子,而且注重参政议政成果转化,切实推进各类提案问题的落实,在服务发展中体现成效,在参政议政实践中体现价值。
最重要的是要依法履职,敢于履行民主监督的职能,在参政议政中,不但能勇于讲真话,而且要善于讲真话,利用好人大、政协平台,加强与有关政府部门的有效沟通,利用政府的力量,问责提案的采纳情况,督促提案的落实,争取问题的整改到位。
    (二)采取新措施,始终坚持“四加强”
    1.加强管理,提高参政议政素质
    在发展对象上,严把入口关,始终坚持素质第一观点,依照唯德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真正将那些关心社会、有志报效国家、有参政议政热情和能力的优秀人才吸纳进民主党派队伍中来;对现有民主党派成员也要严格管理,当前民主党派就是要坚持不懈地对其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牢固树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题的思想教育,大兴学习之风,全力打造学习型参政党;要进一步增强民主党派自我管理的能力,通过健全和完善内部考核制度,并狠抓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真正达到“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目的。
    2.加强实践,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充分尊重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权利,进一步为民主党派的健康发展,提供广阔的舞台和机会,特别是提供必要的物质支持,保障其必要的活动经费,将经费纳入政府财政预算,使民主党派在履职中,在具体调研活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面;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的大局,积极献计出力;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和衷共济,为在共同目标奋斗中发挥作用,在亲密合共同进步。”④
    3.加强培养,提高参政议政热情
    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对民主党派来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对成员综合素养的培养,特别是参政议政的能力培养,通过转换思维,大胆革新,积极争取,将更多的真正优秀的知识分子推到人大、政协之中,让他们真正施展才华和抱负。
    另外,民主党派领导要不断创新工作模式,经常深入一线,走访民主党派成员所在的工作单位,与所在单位党委保持一定的沟通和联系,从政治上、思想上进一步关心民主党派成员的成长和成材,当地统战部门也要为优秀的民主党派成员发展创造条件,加大政治推荐力度,进一步提高他们在“双履职”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能动性,让他们在更高的层次上发挥民主党派在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中的独特作用。
    4.加强领导,提高参政议政实绩
信息和调研材料是民主党派发挥参政职能的重要载体,因此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认识,以服务政府决策为切入点,以转化参政成果为落脚点,切实加强对信息和调研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提升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主要是要通过建立奖惩考核机制、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最大限度地调动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热情,从而积极主动向民主党派上级组织和本级统战部门报送各类真正有价值的提案和建议。
    一是精心提炼信息素材。对于在体察民情中发现的第一手资料,不但要注重宏观分析和微观把握,而且要精心提炼,挖掘素材,敢于为基群众仗义代言,善于为领导出谋划策,不断拓展信息成果运用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社情民意类信息的质量及其时效性、权威性,努力提升信息工作在增强为政府决策的服务意识、服务层次和服务效果。
    二是广泛开展课题调研。对领导关注和群众关心的重要问题,着力发挥调查研究灵活、快捷的特点,深入基层,进行形式多样的专题调研,根据调查结果提交专题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尽量避免决策的盲目性,为政府决策提供翔实数据和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

注:
①求是杂志,2009第15期52页,张传开
②《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社会主义道路》172页,周珉
③《团结报》3。25---现实呼唤——二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④《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172页,周珉                        

                                                                                                                                                                                (作者工作单位:江苏省丹阳市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