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论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途径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论九三学社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途径

李 玲

    摘要: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和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关系到政党的兴亡、国家的盛衰、事业的成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指在社会主义基本价值中居统治地位、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规定的、代表着全人类共同理想和追求的价值。发扬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深入研究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途径,对引导九三社员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不移地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具有重要意义。

    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和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关系到政党的兴亡、国家的盛衰、事业的成败。中共十七大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战略任务,是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的一个重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深刻把握时代发展要求、与时俱进地推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重大举措,对于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加强马克思主义思想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对于大力推进和谐文化、和谐社会的建设,在思想上、道德上引领全社会成员共同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是多党合作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推动力,它反映了包括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核心利益和共同愿望。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能够进一步引领民主党派在新世纪新阶段保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肝胆相照的政治态度不变,是民主党派在新时期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保障。
 

    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


    价值是指客体对主体的意义。价值可以分为物质价值、交往价值和精神价值三种基本形态,其基本特性有主体性、客观性、相对性。价值体系是指主体以其需求系统为基础,对客体之间的价值关系进行整合而形成的观念形态。价值观是主体对价值的基本看法和基本观点,即作为价值主体的人关于价值目标、价值标准、价值实现手段等的基本看法和基本观点。价值观是社会文化的核心,具有重要的社会功能。它包括三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价值原则、价值规范和价值理想。价值观具有时代性、民族性和阶级性。价值与价值观既有联系也有区别,其联系主要表现为:价值是价值观的基础,没有价值也就无所谓价值观。其区别主要表现为:价值是客观的东西,价值观是主观的、观念层面的东西,它与意识形态具有本质的一致性;价值一般用高度凝炼的词组、短语来表示,价值观一般是一个判断、一个命题、一条准则,是目标、理想、观念等;价值的作用方向是由客体到主体,价值观的作用方向是由主体到客体。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指在社会主义基本价值中居统治地位、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规定的、代表着全人类共同理想和追求的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核心与灵魂所在,在价值追求内涵上超越了以往任何社会形态,代表着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和未来。
    任何社会都有自己的核心价值体系,这是一定的社会系统得以运转、一定的社会秩序得以维持的基本精神支柱。中国封建社会以儒家礼教思想的“礼义廉耻,国之四维”为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由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的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及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四个部分构成。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制度在价值层面的本质规定,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属性,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科学内涵的深刻揭示。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它们相互联系、相互贯通、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一个完整的价值体系。
    马克思主义是立党立国的根本,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灵魂。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产物。只有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才能使全国人民有一个共同的精神支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愿望、利益和要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也是团结和凝聚各党派、各团体、各阶层、各民族的有效路径。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是维护国家团结统一、鼓舞各族人民奋发进取的精神支柱。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推动时代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和创新的力量源泉。荣辱观是人们对荣誉和耻辱的根本看法和态度,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反映了社会主义道德的基本要求,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判断是非得失、确定价值取向、作出道德选择提供了基本准则。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是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抓手,是深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举措。只有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才能以科学发展观和和平正义的原则去解决市场经济带来的矛盾,才能以对人类未来文明和后人负责的态度去解决人与自然的矛盾,更好地形成社会的文明道德风尚,同心协力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二、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途径
 

    九三学社是我国八个民主党派之一,其前身为抗日战争后期,许德珩、梁希、张希曼、潘菽等一批进步学者为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发起成立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年9月3目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纵观九三学社的历史,是接受中国共产党政治领导的历史,是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历史。解放战争时期,九三学社赞同中国共产党的各项政治主张,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运动,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而不懈奋斗。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中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做出新的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九三学社的爱国、民主与科学的光荣传统,使九三学社长期以来能够从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在政治上与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发扬九三学社的光荣传统,深入研究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途径,对引导九三社员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决心和信心、更加坚定不移地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具有重要意义。
    1.深刻领会内涵,加强思想建设
    思想教育引导是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从提出到被大众普遍认同、接受、理解和掌握,并转化为社会群体的共识,需要发挥教育的功效。只有通过教育才能使人们认识到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才能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及要求。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意识形态建设的重大课题,要加强社员的思想建设,用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员思想,解决好认知认同问题。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涵,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地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建设道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科学精神,着力抓好思想建设这个重要环节,及时了解社员的思想状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有针对性做好沟通思想、解疑释惑工作,不断增强社员思想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让社员充分认识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九三学社适应新形势、保持自身特点、更好地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必然要求,切实把思想建设作为推动自身建设的根本。
    2. 坚持创新发展, 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需要随着形势要求的发展变化,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参政党,必须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固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发展先进生产力、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贡献力量。九三学社具有智力密集、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因此,应当在认识优势、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借势用力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服务大局,紧紧抓住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参政议政,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献智出力。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坚持把构建和谐社会作为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必须把为民服务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树立立党为公、参政为民的思想。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团结,反映利益诉求,畅通民意渠道,协助党和政府作好稳定工作,为发展创造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创新是时代发展的灵魂。作为参政党,应当与时俱进,解放思想,探索创新,建立健全和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着力提高参政议政水平,认真履行参政职能,努力使参政议政工作在创新中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深入研究如何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理论导向、舆论导向、政策导向、利益导向和法制保障,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献计出力。
    3. 加强组织建设,提高自身素质
    事业兴衰,人是关键。组织建设是民主党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因此,首先要加强九三学社的组织建设,提高广大社员的素质,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为价值观念,内化为社员的人生态度、行为准则和价值取向,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砥砺品格、磨练意志,始终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其次,要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提高理论水平。要加强学习和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和解决九三学社在履行参政党职能和自身建设中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把在实践中的经验总结系统化、理论化,并用其进一步指导、推动、规范社的实践,把九三学社建设成学习型组织、融合型团队、参政型政党、创新型集体。
    九三社员是以科技界为主、兼顾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经济等专业人员的中高级人才,人才强社是九三学社组织建设的第一要务。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因此,九三学社在自身建设工作中应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即坚持以社员为本,充分调动和发挥全体社员的主体作用,发挥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团结凝聚社员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建立参政议政人才培养机制,加强参政议政队伍建设。在组织发展中,应当处理好质量和数量的关系,注意培养、吸收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同志,有目的地重点发展短缺专业人才,做到优化人才、知识结构,提升质量,以质取胜,继续保持九三学社的特色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在队伍建设上,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不断提高社员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合作共事能力,为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单位:江苏科技大学学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