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进一步弘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进一步弘扬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

赵俊华

    摘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中国共产党适应思想文化领域的新变化,着眼于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九三学社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在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应进一步弘扬和继承九三学社老一辈领导人形成的优良传统,引领广大九三学社成员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更好地发挥参政党职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发挥应有的作用。


    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是中国共产党适应思想文化领域的新变化,着眼于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作为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应积极认真的投入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去,勇敢地承担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繁重历史任务,立足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不断解决各种新矛盾,迎接各种新挑战。
    60多年以来,九三学社与其他民主党派一样,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起推动着社会、历史的进步,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弘扬民主与科学的精神,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自我教育、不断进步的优良传统。这些优良传统不仅使九三学社得以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成为九三学社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政治优势。因此,笔者认为,九三学社在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应进一步弘扬和继承九三学社老一辈领导人形成的优良传统,引领广大九三学社成员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更好地发挥参政党职能,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发挥应有的作用。
 

    一、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更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支撑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九三学社和全国各民主党派在长期的奋斗中自觉选择的,已成为一代又一代民主党派领导人的坚定信念。在抗日救亡、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争取民主自由的过程中,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奋斗,并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新中国成立后,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改造,为巩固政权、恢复经济、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做出了重大贡献。即使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各民主党派领导人紧跟共产党的信念不改,爱国情怀如初。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各民主党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维护稳定,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职能,发挥了重要作用。60年来,不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形势如何严峻,也不论遇到多大的曲折和坎坷,各民主党派领导人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和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对现阶段纲领的概括,其科学涵义是要求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本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适合中国特点的道路,逐步实现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把中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以毛泽东、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领导中国人民探索和开创建立新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道路的同时,对社会主义价值观问题进行锲而不舍的探索而创造性的提出来的。它是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方针,是激励全民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和维系全民族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重大理论创新,是中共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也就是说,无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创建还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需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指导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我社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必须学习我社老一代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就是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风雨同舟,肝胆相照、患难与共。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学习,努力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头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当做学习的表率,自觉把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项基本的政治责任和重要的工作内容,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来要求自己,并付诸实践。

    二、坚持爱国主义是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核心和精髓

    坚持爱国主义是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也是九三学社和各民主党派的精神财富,更是中国多党合作制度重要的政治基础。九三学社和各民主党派之所以能够在民主革命时期同中国共产党患难与共、风雨同舟,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同心同德、和衷共济,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有着共同的思想基础�D�D爱国主义,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中国。
   在中国革命时期,由爱国者组成的九三学社和中国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及其所支持的国内反动势力的立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他们热爱社会主义新中国,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以后,各民主党派广大成员充满热情地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在祖国统一问题上,他们坚决反对各种分裂祖国、阻碍祖国统一的图谋和活动,为争取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而努力奋斗。而九三学社起名与成立,更是许德珩、潘菽等“五四”运动的先驱承继了“五四”运动这次伟大爱国运动的爱国、民主与科学的精神,在“民主科学座谈会”的基础上,为纪念取得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而成立的,彰显了九三学社老一辈领导人的爱国情怀。
    而适应时代要求、顺应人民愿望诞生的中国共产党,80多年来,在民主革命时期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更是团结和带领各族人民上演了一幕幕“天翻地覆慨而慷”的雄壮的活剧,开启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以彪炳史册的实际行动书写了一个个爱国主义的壮丽诗篇。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而其中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爱国主义作为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其他内容之间是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的关系。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整体建设,充分发挥其引领和整合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高扬爱国主义旗帜,有助于人们深刻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与爱国主义内在的深层关系,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有助于人们深刻理解和把握在当代为什么要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帮助广大人民真正树立起共同的理想信念;有助于人们深刻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荣辱观与爱国主义的深层关联,有效地推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优秀革命道德与时代精神的有机融合;有助于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文化根基,激发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和最广泛的群众基础。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伟大民族精神,与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相辅相成、相互交融,深深熔铸在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共同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中国革命精神就是在继承民族精神的基础上,由中国共产党人在波澜壮阔的革命实践中提炼出来的。
    九三学社在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要发扬老一辈的爱国主义传统,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切实融合时代潮流,把握时代脉搏,不断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充分发挥广大九三学社成员的科技优势和智力优势,做团结创新的典范和楷模,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坚持自我教育、不断进步的优良传统是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成功法宝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实现了从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这一非常深刻的转变,而九三学社老一辈领导人,追求真理,追求进步,非常重视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自觉进行思想改造,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带动广大成员不断进步,使九三学社广大成员真正成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也形成了 追求真理,追求进步,坚持自我教育,不断进步的优良传统。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九三学社与我国各民主党派一样,为有效抵制和克服极少数人的错误倾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保证民主党派的先进性,不断加强党派内部的自身建设,从下发《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到先后开展了讲学习、讲政治、讲大局、讲团结活动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等,不仅很好地完成了组织上新老交替,更是很好地完成了政治上的新老交替,认真选拔、培养出了新一代代表人物,充实加强了领导机构,也很好地完成了党派内部自我教育、不断进步的过程。从而也保证了九三学社和各民主党派在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新形势、新问题中,始终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道路,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协力、亲密合作。
    九三学社的名称自当初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到九三学社,九三学社的性质由“学术界的新民主主义党派”,到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九三学社是中国人民民主统一战线中的一个以知识分子为成员的民主党派”,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九三学社是一个由社会主义知识分子为主要成份的民主党派,是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党领导下的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力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九三学社是由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医药卫生界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一直到现在的“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无不彰显出九三学社在随着时代的进步、形势的变化坚持自我教育,以求不断进步,不断完善,从而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的内在精华和生命之魂,是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化的思想体系和观念形态的国家机器,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她的形成也是不断探索、不断追求真理、不断完善、不断进步的结果。
    从马克思主义的社会主义价值思想,到列宁的社会主义价值思想,再到中国共产党对社会主义价值的探索,从毛泽东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的共产党人价值观和以“独立富强”为核心的爱国主义价值观,到邓小平的人民利益至上是社会主义价值的最高标准和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价值 理想,到江泽民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社会主义的价值要求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系统,再到中共十六大以来提出的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念、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价值取向、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和科学发展观思想,完全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追求进步、不断探索、不断完善的结晶。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更是提升我国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环节,是构建社会主义程序社会的必然要求,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中国共产党人对社会主义理论的探索和完善,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在新条件下对社会主义价值观念的进一步回归和高扬。
    九三学社在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活动中,应进一步弘扬坚持自我教育、不断进步的优良传统,加强与组织与成员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积极参与基层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使基层组织成为自我教育、团结互助的集体,参政议政的桥梁,培养人才的基地,并在自我教育不断地发现新问题、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提出新举措,在加强学习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发展、自我超越,不断进步。从而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保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贯彻执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