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因为感恩,所以幸福――由杨佳同志先进事迹所想到的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常常觉得生活就是一条未知的路,荆棘满地,抑或鲜花簇拥;涓涓细流,或者狂风暴雨;微笑和泪水平分秋色,在不经意之间就让我们品尝到酸甜苦辣各种味道。可是,我们珍惜并且感谢生活中任何的经历,因为它们的存在,才让我们明白什么是人生。
  杨佳,一个智慧和美丽并存的姑娘,她热情大方,工作勤奋,在同龄的女孩中她更是出类拔萃,每个人都觉得她的未来写满了美好。可一切似乎都来的那么突然,1992年,正当杨佳的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厄运却无情降临了:杨佳视神经病变,她双目失明了。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让29岁的杨佳难以置信,这意味着一切美好的憧憬被活活扼杀了。失明后的杨佳伤心过,低落过,但生活还是要继续,任何的悲伤都无法给自己的命运买单,不久,坚强的杨佳鼓起勇气踏上了新的征程。
  眼睛看不见怎么办?从头再来,杨佳从ABC摸起学习盲文,不久便重回中科院校园担任英语教授,十多年来她依然用多媒体教学,她依然写着漂亮的板书。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2000年杨佳考入美国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攻读世界排名第一的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她每天坚持学习到凌晨2—3点而且仅用一年时间,她就以全院最高分获得哈佛大学建校300年以来的第一位获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肯尼迪学院院长评价她是“中国的软实力”。2002年,杨佳在国内首创了《经济全球化》、《沟通艺术》课程,并且在2008年担任北京奥运会专家顾问,用哈佛所学知识为奥运会做贡献并在国内首创志愿者对外交流“NP3S”标准,同年因其杰出表现,杨佳成功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不久受中国政府委派赶赴纽约参加竞选,她面带微笑用英语、西班牙语、法语与各缔约国代表热情问候交谈,经过激烈的角逐,成功当选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委员。2009年杨佳去日内瓦出席委员会首次会议,她发现委员会领导层竞选人选中,世界五大洲唯独没有中国人。她据理力争,用精湛的演讲和勇气赢得了满堂喝彩,最终成功当选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副主席,并且连续两年连选连任;2011年5月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授予她“校友成就奖”,使之成为获该奖的大陆第一人……
  读完杨佳的事迹,我的思绪久久不能平静,如同一位高尚的智者和我谈了一次长话,内心被深深的震撼了。杨佳犹如石头下的一颗小草,在阳光的召唤下,冲破重重阻力,破土成长,在这个过程当中,风雨交加,岩石壁垒层层阻碍,却阻挡不了小草旺盛的生命力。杨佳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她说“感谢命运让我知难而进、自强不息。失明将我的人生一分为二:29岁之前,我是在超越别人,29岁之后,超越自我。”这是杨佳的肺腑之言,也正是她一次次地感谢命运的安排,一次次地感恩社会、报效祖国,一次次如此用心去体会、用心去感谢,所以无论有多大的风雨,她都勇敢地去面对,永不放弃,所以她坚强地战胜了自己,感动了别人,征服了世界。“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现实生活中的杨佳不正是用一颗感恩的心去面对生命中的坎坷辛苦吗?
  杨佳在黑暗的世界里尚能迸发出如此多的超人奇迹,而拥有无限光明作为九三同仁的我们呢?我们可能因为自己某个方面的缺陷就去抱怨老天不公,我们可能会因为工作环境欠缺而责备时运不济,也可能会为一时的失意而患得患失,为一点点小事就闷闷不乐:认为自己的付出太多得到太少,觉得社会对自己太不公平,觉得自己被别人冷落,觉得自己的辛苦付出没有得到相应的认可,认为自己的能力没有发挥的舞台。我们会为一时的失败而垂头丧气,打不起精气神,而在优秀的成绩面前,我们沾沾自喜,好像高人一等;我们会为面前的困难而畏缩不前,而面对克服种种困难攀上事业高峰的人们,也许我们会嗤之以鼻,“哼,有什么了不起,不就是你运气比我好吗。”当如此这般的想法充斥在我们周围时,我们真的应该扪心自问“我们何不能学学杨佳,对现实世界充满感恩,用一颗感恩的心坚强面对生活,用一颗诚挚的心去感谢生活呢?”或许这样,我们便会少了许多烦恼而平添许多乐趣,更会觉得原来这个世界是如此的美好!
  是的,我们对于生活寄予了太多的要求和奢望,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物质和金钱来点缀生活,我们要求有更好的职业和收入来满足我们内心的平衡,我们甚至苛求有更美的容颜和更好的家庭背景作为我们生活的门面。可是,当我们静下心来仔细思考人生,如果你有杨佳29岁失明的体验,如果你有霍金的轮椅生活,如果你有聋哑人用“千手观音”体会无声音乐的时候,那在惊叹和感动之余,你还会对命运有如此的怨恨和抱怨吗?你还会虚度人生吗?
  从没有遭遇过灾难,从没有体验过不幸,甚至从未领悟过挫折的我们当然不会思考人生,我们只知道享受快乐,我们沉浸在快乐中,在一览无余的光明中,我们失去了对光明的感受能力,失去了对快乐的体验能力,失去了对幸福的感悟能力,也失去了对人生的思考能力和对人生未来的忧患意识,仿佛人生一路轻歌曼舞,精彩世界任我逍遥。好好算算吧,即使人生百年也只有36500天光明,假如还有30年光明,假如还有3年光明,甚至是假如还有三天光明,你感受到光明了吗?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只要我们心中充满爱与感谢,值得我们去爱与感谢的事物就会源源不断地降临,我们的人生将变得精彩万分,生活将从此充满幸福与健康,而人生也会因此抹上不一样的色彩。感谢杨佳的故事,让我们感触和明白太多太多。我是如此,而于你希望也是如此。
 

                  【作者简介:葛红英,九三学社镇江市委丹阳委员会成员 丹阳市市容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