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善“视”人生 收获精彩――谈谈我对人生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善“视”人生 收获精彩

——谈谈我对人生的思考
葛红英(九三学社丹阳委员会)
 
      要:在人生的道路上,人人都是自己的驾驶员。善人生,是处世的智慧。平视人生,虽然盲聋哑,海伦凯勒仍为成功人士;仰视人生,美国总统罗斯福对整个人生的豁达乐观使他叱咤政坛;俯视人生,爱迪生从常人不能坚持的无数次失败中获得经验,成为发明大王。对人生抱有“三的态度,即使不像他们一样功成名就,也能在自己的生活中收获精彩。
关键词:坚强 勇敢 俯视 平视  仰视
尘气的迷离、黯淡的霓虹灯、喧嚣的城市,总能让一个默默无闻的奋斗者感到窒息,谁又何尝不是整日到处忙碌着的呢?疲于奔命的我冥冥之中总会想着:如果汽车是马不停蹄地行驶在人生的道路上,作为一名驾驶员,我永远是未来的主宰。
在人生的道路上,人人都是自己的驾驶员。
“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它决不能使我屈服。”倘若音乐是他的人生,未来便在他用勤恳双手编绘出的音韵里流失,贝多芬是如此。
隐世以来便静观世态,决定初出茅庐便一展才能。倘若战场是他的人生,未来便在他运筹帷幄的计策间铺张开来,诸葛亮是如此。
深谙医学之道却决定弃医从文,投身于思想革命的浪潮。倘若文学是他的人生,未来便在他娟秀的笔墨中豁然,鲁迅亦是如此。
决定就像是启动器,而人生总充斥着各种无益的摩擦力和障碍物阻止着你前行,或许不是荆棘遍布却总能让你伤痕累累,因此我们要学会坚强和勇敢。
我曾经看过一部名为《绿灯侠》的电影,虽然仍是个人英雄主义的鸿篇巨制,而当中的一句话却无时无刻敲击着我久未平复的内心。勇气越大,力量越大。
勇敢,是破釜沉舟的项羽,是孤身救主、千里走单骑的赵子龙,是不顾一切的诺贝尔,是向往日心说的哥白尼,是无所畏惧的斯巴达克勇士们。在勇者的眼中,一切的障碍不过是过往云烟。
胜利亦是属于坚强者的。
当清王朝腐败无能,军阀割据混战,中国在隐忍,并予以北伐战争;当不平等条约接踵而至,中国在隐忍,并努力变法图强;当德国号称天下无敌、日本叫嚣着“东亚病夫”,法西斯的火焰撒入中原大地,中国在隐忍,终于用8年时光实现了华丽的逆转。不知不觉间,中国日益强大并举世瞩目。
前方纵使挫折横行,我亦坐拥着勇敢与坚强,便也处变不惊、凛然不惧了。
然而如何面对挑战并不可怕,困难在于如何接受失败。人生总充斥着不如意,各种各样的磨难犹如一颗颗砾石堆积在心头,而结尾总是光与暗的两个极端。而方法便是“仰视”、“俯视”与“平视”。
旭日东升,光芒万丈,每当“仰视”总能感受蓬勃生机,这股力量便是乐观向上。富兰克林·罗斯福在成为美国总统之前,有一次,罗斯福家不幸被小偷偷走了很多东西。而罗斯福面对小偷的偷窃,却像若无其事似的,不但能够坦然处之,还把坏事视为好事,他给朋友回复了这样一封信,表明了三种态度:“第一,这个小偷偷了东西,没有伤害人是好事;第二,他只是偷走了部分东西,没有偷全部的东西,是第二件好事;第三,最重要的,他当小偷,不是我当小偷,这是更大的好事。”[1]这表现出了他极大的豁达和乐观的人生态度。除此,他还把压力作为一种前进的动力,从此更加努力地工作,更加努力地奋斗,反而做出了更加辉煌卓越的成就。因此,当人生遇到挫折和困难甚至厄运时,我们应该向罗斯福学习,抱以积极的人生态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竭力营造和谐的社会,“仰视”即是如此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世上少有一帆风顺的事,人生路上适时俯视,以更高的角度看待自己的错误,我们才能在改正中不断进步。二战时期,德国纳粹疯狂杀犹太人的血腥经历,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惨痛不可磨灭的历史。而如今,每到二战纪念日,我们都会看到默默地跪在纪念碑前的德国总理,一脸肃穆与忏悔。德国正因为能俯视过去犯过的错误,才会不断发展。与之相对,日本一直不敢承认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事实,多个首相曾参拜靖国神社,甚至无视历史篡改历史教科书,始终不曾俯视自己犯下的错误。这样的民族,一定是自私狭隘的,是有失公信力的,也必然影响到国家的发展。国家如此,人亦应站在高处,俯视错误,以此来鞭策自己不断前进。综观历史,那些出类拔萃的伟人之所以会不断进步不断取得成功,正是因为他们能俯视失败,从失败中获取教益,从而踢开失败这块绊脚石,踏上了成功的大道。比如伟大的发明家,一生的成功不计其数,一生的失败更是不计其数。他曾为一项发明经历了八千次失败的实验,他却并不认为这是个浪费,而是说:“我为什么要沮丧呢?这八千次失败至少使我明白了这八千个实验是行不通的。[2]”这就是爱迪生对待失败的态度。他每每从失败中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从而取得一项项建立在无数次失败基础之上的发明成果,成为世人瞩目的发明大王。“俯视”,就是当你身处困境时不要固步自封。让我们站在高处,适时俯视成败,看清过去的错误,精彩必将属于你。爱迪生
而俯仰之间,平视是揭开人性谜底的魔术师。海伦凯勒,一个生活在黑暗中却又给人带来光明的女性,一个度过了生命的88个春秋却熬过了87年无光、无声、无语的孤绝岁月的弱女子。然而,正是这么一个幽闭在盲聋哑世界的人,竟然毕业于哈佛大学德克利夫学院,成名后她从不囿于他人的仰视之中,用生命的全部力量处处奔走,并建起了一家家慈善机构,为残疾人造福,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20世纪美国十大英雄偶像。创造这一奇迹,全靠一颗平视自己、不屈不饶的心。海伦面对磨难毫不畏惧,平视了自己,接受了生命的挑战,用爱心去拥抱世界,以惊人的毅力面对困境,终于在黑暗中找到了人生的光明面,最后又把慈爱的双手伸向全世界。人性的谜底不是俯视的自大,不是让别人仰视的快感,是无论你多么闪耀,却依然只做让人平视的一个航向标,指向伟大的人生。只有平视了自己,功成名就时才不会沾沾自喜,落魄失意时才不会郁郁寡欢;也只有正视了自己,才会在自己前进的道路上走得更远,走得更坚定。海伦凯勒曾在文章中这么说过:“聆听乐曲的妙音,鸟儿的歌唱,管弦乐队的雄浑而铿锵有力的曲调吧,犹如明天你将遭到耳聋的厄运。嗅闻所有鲜花的芳香,品尝每一口佳肴吧,犹如明天你再不能嗅闻品尝。”“善用你的眼睛吧,犹如明天你将遭到失明的灾难。是啊,我应该善用我的眼睛,去观察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把今天的光明当作是我的最后一天光明。也不只是我,我想世界上所有的身体健全的人都应该珍惜我们所拥有的一切!”[3]平视便是如此,平视也就是平视自己,正确对待他人,敬畏生命。
善“视”人生,是处世的智慧。“三视”各具优势,也都有缺陷:一味仰视,虽胸有成竹,但不免自大;一律俯视,虽谦逊,但有失自信;一概平视,虽公平,但失之冷漠。只有均衡“三视”,善用“三视”,我们才能收获精彩人生。
 
  
参考文献:
1.科海故事博览. 智慧. 2010年07期
2.发明大王爱迪生.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2004.01.
3.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华文出版社.200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