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百年丰碑铸就崭新华章

发布时间:2021-06-21  作者:邰沛沛  来源:句容支社  浏览次数:

我们凭什么民族自信?当今世界没有第二个国家系统的使用象形文字,也没有哪个国家被17国联军围剿仍保持国家主权完整,没有哪个经济体在全球封锁的情况下,用不足百年的时间实现突围。代表先进价值观的中国共产党用筋骨血肉挡住了众多的历史浩劫,历经沧桑百年用汗水脊背浇灌天地之心,生民之命,既往事绝学,开万事太平。

一、西方主流价值观的局限

长期以来,西方体制的运转就是政府收集所有人的政策需求与偏好,然后转换成公共政策、法律与预算分配,其实所谓民主体制就是一套执行信息转换功能的平台。典型的设计是每四年请每一位选民提供在甲党、乙党还是不投票3个选项取其一的数据,把这样的简单数据收集起来,获胜者就是被赋予未来四年任命所有重要官员、制定法律、颁布命令与编列预算权力的代理人。同时再配置以议会里的民意代表无效率的争论不休,政治执行力及社会成本的空耗,况且这些民代的代表性也是广为质疑和诟病的,因为选民们无法知道民代背后是否有财团及金主。事实上,这种政治体制长期被跨国垄断资本支配,以实现利益最大化来制定社会游戏规则,贫富悬殊社会两极。另一方面,这种代议民主机制其本质就是信息转换机制,然而,在信息科技爆炸的今天,这种机制无疑是落后和荒诞的,因为现代信息技术完全可以让执政者随时随地都能全面掌握社会各个群体对某个公共政策议题的需求或想法,然后根据这个精准信息来制定符合社会良好运转的优化政策,所以在智能时代,有百年历史的西方代议民主与政党政治模式的缺陷暴露无遗,已经成为严重阻碍社会进步的绊脚石。取而代之的一定是让政治体制更有效、更精准地引导社会达成最佳的公共选择,让公民有更及时、更可靠的途径反映需求、表达意见和参与民主监督问责,让利益攸关方的多方协商与政府政策制定可以有机结合并及时反应实况的政治体制。

早在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欧洲的民主体制就因为资本主义危机、殖民地与势力范围争夺接近饱和以及社会矛盾激化而崩解。众所周知,西方工业化的成功是在早期殖民掠夺的资本积累以及长期霸占产业链的顶层,掌握核心技术与专利保护,控制能源及重要资源的供给管道,全盘主导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与经济交换规则的历史条件下完成的。近年,美国次贷危机引爆的全球金融危机,日本、欧洲与美国经济陆续陷入零利率陷阱,西方所谓民主体制的天赋合法性遭遇占领国会山的尴尬,科技巨兽对传统代议民主的颠覆性影响,西方主流价值观长期颂扬的自由主义和西方中心世界秩序在21 世纪全球政治经济新格局下面临严峻的挑战。西方主流价值观旧的思想窠臼与意识形态藩篱无力回应这个历史巨变时代的知识挑战,没有预见也无法理解当前的历史巨变,当然更无力直面并回应这个巨变所带来的挑战。所有这些都导致了西方主流价值观与理论的局限性,主流的政治精英对其社会结构与世界秩序欠缺深刻反省和批判能力,对过去的历史选择性的呈现与诠释,不能与不同文明进行平等对话、增进理解与相互借鉴。

反观亚洲新兴经济体,主要是依靠自身的勤勉与学习,并积极掌握有利于和平发展的历史机遇,参与低阶的制造业国际分工从而获得成果,这与西方从16世纪到二战结束建立在对非西方世界的侵略、蹂躏、掠夺、榨取与不对等交换之上的崛起截然不同。

二、中国共产党的新征程

与西方形成鲜明对比的是: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道路再次登上人类历史舞台,带给许多亚非拉国家前所未有的自主发展机遇。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有一个兴起中的大国不是以掠夺者、主导者或文明优越者的思维和态度与欠发达国家发展关系; 第一次有一个制造业大国能够为全世界中低收入群体全方位供应价廉物美的工业产品与电子商务平台;第一次有一个大国在上百个国家兴建电厂、超高压输电网、铁路、高速公路、光纤通讯网络、港口、水利等基础设施,帮助全球几十亿人跨入数字与网络时代,并且所有这些不但不夹带任何附加条件,而且有协助其他国家克服发展困境的强烈意愿;第一次有一个贸易伙伴和投资国,以官方开发融资机构以及国营企业为推动经济合作与发展援助的主体,不要求知识产权的保障和回报,也不以利益回报极大化为唯一的考量,不灌输意识形态,不强迫削足适履,不强迫买武器,不制造安全威胁。

众所周知,西方的普选制和多党制一旦失去赖以生存的经济垄断优势,内部的社会矛盾必然加剧,现如今以西方为中心的世界秩序已经进入看不见星光的衰退,西方垄断价值观和意识形态领域话语权的时代也渐趋式微。然而西方世界仍然无法理解中国的经济崛起,更不愿看到由中国主导的不断深化的国际合作,他们的自负和傲慢无法想象中国会带领广大的非西方世界为全球化注入新的动力,并推进包容性增长与可持续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有能力建立全球符合对等与互惠原则的经济贸易新秩序,中国党和政府有充分的自信,具备宽阔的历史视野,并将持续探索最符合自己国情、社会公平正义、可持续性发展以及国家有效治理四个基本要求的可行政治模式,同时伴随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科技的突飞猛进,将迎来全智能公共治理时代。在迈向智能社会和数字经济的道路上,中国坚持的社会主义发展愿景与所选择的制度创新,不仅将深刻影响十四亿人,也必将影响全人类的共同未来。尤其在新冠病毒危机之后,为智能化生产建立新的社会契约,确保全民数字资产的公共属性,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与物联网全面转换国家综合治理能力,以及开创公民参政与民主监督的新模式等智能社会与数字经济的道路上我们已经一马当先,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正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征程, 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保持艰苦奋斗精神,勇于创新,在 担当中历练,在实践中成长,昂首阔步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崭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