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隐形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0-03-24  作者:孙凯  来源:社镇江市委  浏览次数:

过门而不入的逆行者

王秀娟(九三学社社员,扬中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

王秀娟已经连续几天没有回家了,一连五六天,她不分昼夜地守在发热门诊上。她想家,更想家里刚上三年级的孩子,但她不敢回去,她怕自己影响到家里人。有一次实在没忍住,她都走到家门口了,可在门口听到孩子的声音,她又站住了,她告诉孩子爸,“我就看看,就不进去了”。

王秀娟.jpg

作为心内科的主任,王秀娟曾因为主动请战上一线发热门诊被人民日报和网友点赞(见人民日报客户端28日江苏频道),如今逆行而上的她又面临着新的难题,因为医院防护物资极度紧缺,发热门诊也面临着防护降级的危机,这两天,她一直在四处求助,希望能够给发热门诊的同事筹集一些物资赞助。“我们已经认真地考虑开始收集黄色垃圾袋了”,王秀娟开玩笑地对记者说。


 

我在印尼“扫口罩“

石伟(九三学社社员,镇江市税务局) 

这两天,石伟把熟识的海外朋友“骚扰”了个遍。不管对方在欧洲、日韩、美国、东南亚,只要听说哪里可能买到口罩,石伟都要打电话过去询问能不能帮忙代购。

然而石伟收获的更多是失望,随着越来越多的海外华人华侨加入了这场“扫货战争”,海外的口罩也普遍出现了供应紧张,还有一些地方甚至对中国人实施了限购。“瑞典没有啦,德国没有啦,芬兰也断货了。”石伟没有死心,她不肯死心,她知道无论是武汉还是本地,都有好多医护人员和普通人面临着口罩短缺的困境。在这场疫情防控战里,她不想只做个看客。尽管早在1月28日,石伟就向湖北点对点捐赠了一箱口罩,但她总觉得,自己能够做的更多。

终于,屡屡碰壁的石伟在印尼的小姐妹小A处,收获了好消息,印尼的药店还能买到口罩,价格也还算正常。石伟在兴奋之余,即刻和小A商量好了要订购一批口罩寄回国内。

在印尼扫口罩的镇江姑娘.jpg

但后续事情的发展证明了石伟和小A想象的还是太简单了。要采购到足够数量且符合标准的口罩并不容易,当地的口罩零零总总,但符合医用标准的寥寥,有些口罩只能挡灰,有的口罩是穆斯林女人挡脸的,吃了几次亏的小A开始学会先把口罩图片发给国内的朋友鉴定后再买。

解决了口罩品类的问题,小A很快发现更大的问题来了,采购开始没多久,小A就发现口罩的价格迅速地涨上来了,甚至是每个小时的价格都在变,在印尼街头“扫荡”的中国人也变得多了起来,甚至带动了很多当地人做“二道贩子”,很多药店不是缺货就是开始坐地起价。语言不通的小A骑着摩托车,请了本地翻译,开始了她按图索骥的“扫货之旅”,一边和药店讨价还价,一边和翻译、快递斗智斗勇,甚至有时还要忍受本地人的“咸猪手”,两天下来,小A直呼累断了腿,沙哑了嗓子,不过总算是凑齐了足够数量的口罩。

小A笑言,“我在印尼陷入了一场中国人之间的‘扫货战争’,像我这样的中国人还有很多,大家都想着要为自己的家乡尽一份力”。

口罩有了着落,石伟迅速和本地定点收治医院取得了联系,谈妥了口罩捐赠的事宜,在等待口罩入关的时间里,石伟期待着这些口罩都能送到最需要的人手里。


 

 

未雨绸缪早当先

丁瑞(九三学社社员,丹阳市中医院药剂科)

      一直关注着疫情发展的丁瑞,以其职业敏感性早早地意识到了防护物资的重要性。整个春节期间,丁瑞没有给自己放一天假,从年初一开始,丁瑞就在四处张罗着给丹阳市中医院筹备防护物资,积极与口罩等防护物资生产企业取得联系。她的努力没有白费,目前丹阳中医院疫情下的防护物资得以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