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我是社区防控前线的指挥官

发布时间:2020-03-24  作者:孙凯  来源:社丹阳委员会  浏览次数:

“门诊男卫生间门窗没有打开,请小A督促阿姨上班期间窗子必须打开”

“小B,要注意酒精只能消毒物体表面和手,空气消毒用紫外线,拖地、门把手要用次氯酸”。

“小C,按规定重点人员三天一次上门,但发热门诊刚回来的,还是要去一趟”

这是丹阳市云阳街道疫情防控微信群里常见的一幕,随着各个社区防疫工作者的实时消息不断传回,一条条指导信息也随即发出。

1月22日,丹阳卫健委一声令下,一张立体防控的大网在丹阳市云阳街道悄悄拉起,而在这张防控大网网眼处坐镇指挥的,是丹阳九三学社的预备社员,丹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公卫科科长眭志祥。

全副武装的眭志祥.jpg

作为丹阳市医疗机构唯一一名传染性疾病控制专业主任医师、丹凤社区卫生中心分管公卫领导、公卫科科长,云阳街道社区防控工作的前线指挥者,眭志祥早早地进入了全天候的战备状态,疫情防控几乎挤占了他全部的非睡眠时间。

丹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服务人口15.3万,且位于丹阳市主城区,人口构成较复杂,疫情发生后,中心与居委会、派出所一道,以联防联控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心主要承担湖北返丹人员、与患者密切接触者等的居家医学观察工作,责任重风险高。眭志祥带领的公卫科、社服站承担了全部工作重任,对于居家隔离医学观察,除签订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外,还要发放口罩、消杀用品等防护物资,并发放折页,防护手册等进行健康宣教,并且与观察人员建立良好联系,每日记录体温。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的同时,在每个村居、社服站、中心、预防接种门诊都设置了宣传栏,悬挂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

为了打好社区疫情防控战,眭志祥动足了脑筋。

办公区域、个人防护、电梯安全、食堂安全……每一个细节眭志祥都要考虑,各个科室、各个站点加强了消杀工作,被锁的大门打开了,诊室门上的帘子缷下了,电梯门口贴上了按电梯使用的纸巾,食堂堂食改为了外带……真正把防控工作落实到了每一处。

社区电梯防护.jpg

随着工作量的增加,防护物资越来越紧张,为保证工作正常开展,防护物资得到最合理使用,眭志祥随时都在调整工作
方案,积极争取社会防护物资的捐赠。眭志祥还与丹阳九三学社万益俊同志积极协调,成功筹集到200个N95口罩和500斤84消毒液。

1月31日是中心预防接种门诊2020年春节后开诊的第一天,为确保受种儿童安全,在开诊前2天,眭志祥设置了预防保健中心开诊公告,发动全院职工通过微信、QQ群等网络渠道进行广而告之,并公布咨询电话,且安排并布置好了开诊后的所有保障工作。在2月6日前接上级通知停诊的五天里,预防保健门诊做足了工作人员防护,督促受种儿童及家属的防护,工作场所的消杀,未出现人员大量聚集现象,在非常时期得到了受种儿童家属的肯定与信任。

在本院的工作之外,眭志祥还结合自己在社区防控中的工作经验和观察思考,向上级提出了在小区张贴隔离告示,对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两条建议,得到了上级的采纳实施,为丹阳市疫情防控带来了良好的效应。

“疫情还在继续,我们要携起手来,科学防控,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采访的最后,眭志祥这么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