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医生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信仰 ——抗疫一线的最美巾帼人物 张腊娣

发布时间:2020-03-24  作者:孙凯、杨钰琛  来源:丹阳委员会  浏览次数:

她一直奋斗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整个春节她是在医院里度过,呼吸内科、发热门诊成了她的两点一线,披星戴月成了她的生活常态。疫情发生以来,她把全部的精力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之中,没能陪伴病危住院的老母亲却成了她无法弥补的遗憾。

她是九三学社社员、丹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张腊娣。作为呼吸病学的专家,她守土有责,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她的身影,抗击非典、防堵H1N1,到如今的防控新冠病毒,她是医者,亦是勇者。

张腊娣.jpg

除夕夜晚上七点多,张腊娣接到医院的通知,要对一位从武汉返乡的大学生进行排查。张腊娣迅速回到工作岗位上,发现这位年轻人的体温已经上升到38.7度,张腊娣迅速为他作了CT检查,回顾分析了他的病例,结合CT检查和血常规检查的检测结果,张腊娣脑子里的弦一下子绷紧了。凭借高度的职业敏感性,判断他患有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性非常高,张腊娣立即向上级作了汇报,组织专家会诊,及时隔离病患,做好病人家属的心理疏导。一个流程下来,已经是霜夜寒星,将近凌晨一点了。1月26日,这位患者被确诊位镇江市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由于的及时发现,本地疫情防控的前哨战顺利打响。

从除夕开始,张腊娣就一直围着呼吸科室和发热门诊轮轴转,在疫情防控中,呼吸科和发热门诊是医院里风险比较高的地方,谁也说不清楚什么时候就会有被感染的风险,但作为科室主任的张腊娣不曾退缩,年过五旬的她一直冲锋在前,带领着自己的团队战斗在抗疫一线。疫情期间,张腊娣年迈的母亲突发脑梗住院,情况非常危重。一边是危重住院的母亲,一边是紧锣密鼓的防控战斗,张腊娣有过纠结,有过忧虑,但她放不下自己的工作,抛不开自己的团队,她没能好好抽出时间陪伴母亲,一直到母亲去世,张腊娣也没能完完整整地在母亲身边陪伴上一天,这也成了张腊娣心里难以抹去的痛。说到这里,张腊娣的声音里有哽咽,有自责,但是张腊娣说,“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战斗,是我们一个团队在作战,你的职责在那里,那没有什么退缩的理由”。

“作为一个医生,你一定要热爱这份工作,医生她不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信仰,选择从医,我不后悔“。三八妇女节前夕,丹阳市妇联、丹阳电视台采访了这位“最美巾帼人物“,先后获得江苏省、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的张腊娣,在镜头前语调铿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