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人间百善孝先行,九九重阳敬老情 ——九三学社句容支社探访慰问百岁老人

发布时间:2020-10-26  作者:林兴芳  来源:句容支社  浏览次数:

重阳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为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古时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佩插茱萸、拜神祭祖及饮宴祈寿等习俗;传承至今,又添加了尊老敬老等内涵,于重阳之日享宴高会,感恩敬老。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2020年10月25日,重阳佳节当日上午,九三学社句容支社主委林兴芳带领社员代表探访慰问了我市张忠庆、程惠兰、经建培等寿星,并送上真切问候和祝福。九三社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镇江市书协副主席、句容市书协主席许能俊先生专门为寿星创作了一组书法作品,表达对寿星们的祝福,主委林兴芳代表句容支社全体社员向寿星敬献了书法作品,并致以亲切的问候。副主委尚通亮、于泓教授代表支社全体社员向寿星赠送了慰问品,九三社员、中医博士倪卫东,为寿星们进行了全面细致的义诊。

 

image001.jpg


       (九三学社社员与老人合影,左四为经建培老人、左五为程惠兰老人、左六为张忠庆老人)


探访现场,社员们和寿星及其家人进行了欢快的互动和交流,几位老人还与我们分享了他们的长寿秘诀。据了解,寿星张忠庆生于中华民国11年也就是公元1922年,句容袁巷戴庄人。少年就读私塾,成年恰逢国难。一生研究道教文化,精于阴阳历算。新中国成立后在乡下务农。也是一把农活好手,至今仍喜欢忙些农活和看些阴阳八卦类书籍。习惯早睡早起,不抽烟,少量饮酒,喜食肉类。一生于世无争,常做自己喜欢的事。寿星程惠兰生于1929年,溧水共和人,同样是生于民国,长于战乱。两人结婚七十余载,辛勤劳动至今。由于多年的共同生活,生活习惯也差不多。目前两位仍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寿星经建培1935年生于无锡,曾在无锡工作,也在句容葛村务过农,国家政策改变后回句容工作,一生也是勤劳俭朴,目前在养老院安度晚年。喜欢运动不好烟酒,看书读报也是他的一大爱好。他们的长寿秘诀主要是恬静平和及劳逸结合。


 

image002.jpg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人们的知识、经验是我们社会的宝贵财富。“让所有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的牵挂,正慢慢成为新时代中国的生动实践。这既是对传统孝文化的承续,又赋予重阳节关爱老人的新内涵。希望在弘扬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中,有社会全员的共同参与,使敬老爱老尊老意识深入人心,努力营造敬老孝老的社会环境,共同构建老年友好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