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原汽车行业老专家对我市特种车生产极为关注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镇江市九三学社成员、原镇江市汽车制造厂技术副厂长、高级工程师蔡兆铮等10多位原镇江市汽车行业的老专家、老顾问,尽管已经退休多年,但却时刻关注着镇江汽车工业的发展,对镇江汽车工业的发展抱有很大的热情,心情也不断为镇江汽车工业的起伏而波动。看到5月7日《京江晚报》刊登的《我市着力打造特种车生产基地》的新闻后,感到非常高兴,非常激动,当即于晚上约在一起作了认真的研读,并对报纸上新闻的内容进行逐字的推敲,认为市委、市政府领导这么重视,应该是镇江汽车业发展的大好机遇,而他们愿意为这一机遇再作贡献。5月8日一大早,蔡兆铮同志就代表这些老专家、老顾问跑到九三学社镇江市委会机关,要求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领导把他们的意愿和建议向中共市委、市政府反映,并再次于5月11日,把他们收集的有关材料和建议送到了九三学社镇江市委会机关。现把他们的相关建议及看法罗列如下:
  1、他们首先强调的是他们不要报酬,愿意为镇江市汽车工业的发展奉献余热,希望在他们的有生之年把镇江市汽车工业这把“火”再点起来;
  2、尽管他们年龄比较大了,但精神很好,尤其是蔡兆铮同志目前仍在南京某特种车辆厂作技术管理工作,他们愿意发挥他们自身的专业特长和长期的工作经验,在产品设计、生产指导、质量监督、技术培训等方面作些实事;
  3、他们认为,10万辆特种车的生产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但前期的工作应作科学的论证,目前的现状、有多少生产能力、分多少期完成,应有一个严格的“扩初设计”和“年产纲领”,需要组织专家进行严密的论证,而他们亦愿为此发挥专长、奉献余热;
  4、他们是看着镇江市的汽车工业慢慢发展起来的,甚至可以说他们在镇江市的汽车工业的发展中投入了毕生的精力,他们的手中、脑袋中保存着镇江市汽车工业发展的很多宝贵的资料,如果市委、市政府需要,他们愿意把这些资料和经验全部贡献出来;
  5、他们在近几天专门就发展镇江市汽车工业提出了几点建议和看法,供市委、市政府领导阅、看。(材料附后)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认为,老专家、老顾问的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非常可嘉,所提建议也切实符合镇江市的汽车工业发展的现状,希望中共市委、市政府能召开有关座谈会,专门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如他们所愿,让他们在打造年产10万辆特种车基地工程中发挥余热,奉献才干。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
                                                 2009年5月11日

 

 

附件:


蔡兆铮等同志给九三学社市委的信
(对我市特种车工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九三学社市委领导:
  五月七日,《京江晚报》A2版刊登了《我市着力打造特种车生产基地—许津荣会见上汽集团高管》的要闻,我们近10位曾从事汽车生产、技术管理的退休老同志,争相传阅,逐字推敲,相互争论,忆风云往昔而百感交集,因人入暮年而情难自抑,禁不住泪如雨下。面对镇江的汽车工业的“荣”与“衰”,常常是含着泪水讲述它,只因对这块土地爱得深沉。具有五十余年历史的座落在运河路南段的镇江汽车制造厂,曾制造过原四机部通讯雷达等特种车,广播电视局军事援外发射、播音、电台指挥工程车,填补中国空白的一机部军用中型吉普车,成功引进国外“罗曼”保温车和冷藏车且填补国内空白的特种车辆冷藏车,替代进口车辆、节省大量外汇的石油地质矿产部的物探沙漠车。而随着岁月的流逝,它们有的被淘汰,而大多却仍然活跃在市场上,只因改制而私有化了。
  尽管我们退休多年,但我们一直关注着镇江的汽车工业的发展,为镇江汽车工业的“荣”而喜,为其“衰”而哀,且部分同志也一直在汽车行业中干着,更愿意为镇江市的汽车工业发展再作贡献;现在看到这则消息,我们一致认为这是镇江汽车发展的绝好时机,同时也一致商定,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和长期的工作经验,就发展特种车辆提出一点意见和建议,并希望能通过九三学社市委把我们的建议和意见反馈上去。
  第一、提供上汽集团南京IVECO系列车型图谱,供领导在建言或决策时参考 (因无法输入电脑,只能等需要时提供) ;
  第二、报道中提出了尽快形成年产10万辆特种车生产规模的消息,但我们不知其“扩初设计”是怎样考虑的,我们认为“扩初设计”应该是个关键问题;
  第三、商业用车走廊“镇江站”,我们不知自卸车、改装车的全国市场有多大;自卸车在IVECO系列中是轻型车,是否能满足物流商品的需求?改装车应该是以产定销的,完全是根据用户的需要而设计制造的,对技术人员的技术要求、设计能力要求相当的高,工艺手段灵活多样,没有一定的高、超、多等现场经验是有一定难度的,且与轿车定型大批量生产不一样,很少有可能形成批量生产的,凭我们目前的技术力量是否能满足要求?现今的自卸车是左右侧翻加后翻,否则轻型吨位的销路肯定不会好。
  第四、通过资本、技术、供应、营销的全面融入来扶持和推动镇江汽车业的发展,我们不知它的力度平台指标是多少,是否和上汽集团共担风险?从我们目前能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只知道三分之二的改装车厂是私有的,而且产销很旺、销路直通的是军车,而商用的改装车厂产销都不太好。建议政府能多考虑这方面的因素。
  第五、如果正好报道所说的话,技术工人的培训需要作前期的准备工作,而不是像往日那样临时招几个农民工、临时工就能解决问题的,没有质量的产品是没有生命力的,如果前期工作不到位、设计不周到,上马快下马也快。
  第六、许津荣书记亲自出面会见上汽集团领导,说明市委、市政府对特种车生产相当重视,应该认为是镇江市汽车产业在镇江市又一次飞跃的大好机遇。但我市汽车工业时起时伏,有许多经验和原因,希望九三学社领导能向中共市委、市政府领导建言,邀请以前的老领导、老专家、老工人和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座谈,请他们谈谈看法,听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敬礼!


                                                九三学社成员 蔡兆铮等人
                                                   2009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