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警惕废旧水塔成为居民小区的“定时炸弹”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曾几何时,造型各异的水塔在解决我市城市居民生活用水的同时,也成为美化居民小区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现随着我市城市建设的不断加快,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城市公用设施的不断完善,城市生活用水全部实行直接供水,不再依靠水塔供水,原有的水塔基本废弃不用。而这些水塔因长期废弃不用,加上无人管理和日晒雨淋,则将成为居民小区的安全隐患。小区居民及社区干部戏称其为不知何时爆炸的“定时炸弹”,居民从水塔旁经过,都会不自觉的抬头看一下,担心是否会有水泥块掉落下来,更害怕其不知何时会坍塌。更让居民担心的是,由于水塔周围地方较宽广,很多小孩喜欢到这些地方玩耍,很容易引发安全问题。尽管居民及社区干部都向有关部门作过反映,市新闻媒体的记者也曾就花山湾润州船厂宿舍区的水塔问题作过报道,但由于牵涉问题、牵涉部门甚多,相关领导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故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由于此事关系居民安全及社会稳定,为此,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建议:
 一、政府有关责任部门尤其是相关领导应充分重视水塔的对居民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对居民小区的水塔进行清查登记,对在用的进行安全检查,加强维修;对已经废弃不用的则拿出相关处理意见,能改造作他用的则改造作他用,不能改造的则应该及时予以拆除,而在未拆之前则应树立安全警示牌,划出安全警示线,提醒居民注。
    二、由于水塔大多耸立在居民住宅区,人口密集,且水塔属于特殊建筑物,上下困难,且有一定的危险性,建议政府能拨出专款,交给且有一定资质的施工队伍进行拆除,而不能随意交由农民工来予以拆除;并在拆除过程中,职能部门应加强监督,采取一定的安全防范措施。
    三、水塔可以说是一个特定时期的一个特殊的建筑物,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建议政府能选择几座质量较好、造型特别、不在居民密集处的水塔当作历史文物予以保存和保护,同时注意予以定期的保养和维护。
    四、尽管管理权属于自来水部门,但大多水塔在建造时都是由小区出资建造,因此建议水塔拆除后的原有地方及以前的水塔配套用房的权属能划归社区,作为居民健身、休闲、娱乐的地方,也可作为社区的管理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