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首页 > 本社简介 > 市社简介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本社前身为抗日战争后期,一批进步学者发扬五四运动的反帝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发起成立的“民主科学座谈会”,后为纪念1945年9月3日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改建为“九三学社”。半个多世纪以来,九三学社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参加了国家政权,参与了国家大政方针和国家领导人选的协商,参与了国家事务的管理和国家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制定执行,履行了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职能,维护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和政治、社会的稳定,促进了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形成了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坚持自我教育、不断进步的优良传统。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后,本社带领广大社员及所联系的群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在我国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成立于1984年7月4日,历任主委:邬伯翔(第一、二、三届)、罗启富(第四届)、潘一乐(第五届),现任(第六届)主委王贵成。截止到2008年底,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共有 2个基层委员会、16个支社、2个直属小组。现有社员348人,其中,在职社员174人,女社员99人,高级职称265人,占社员总人数的76.15%,中级职称81人,平均年龄57.7岁。
    九三学社镇江市第六届委员会共有17人组成,其中正副主委5人。下设经济与科技、教育与医药卫生、妇女、离退休等4个专门工作委员会。市委会机关由专职副主委负责,下设办公室、组织处、宣传处。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在中共镇江市委和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精神,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共镇江市委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积极开展社务工作,在坚持改革开放、发展地方经济、维护社会安定、建设小康社会及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历届领导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求实的精神,在中共镇江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民主协商会、情况通报会、“双月座谈会”和征求意见会上,就我市相关政策、措施的出台、执行情况及重大人事安排提出了本党派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中共镇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采纳。加强与本界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特邀、特约监督(监察)员的联系,积极组织成员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研工作,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认真收集社情民意,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以政协提案、统战信息等形式提出各自的看法和建议,多次受到九三学社中央、省委和中共市委统战部的表彰,多条意见和建议被中共市委、市政府所采纳,有的还被作为九三学社中央和省委的提案,提交给全国政协大会和我省政协会议。成员中现有省政协委员2 人(其中常委1人),市人大代表2人,市政协委员13人(其中常委4人),县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0人(其中副主席1人,常委11人),市特邀(约)人员7人次。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认真组织成员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新时期的统一战线理论,加强成员的政治、思想素质教育,激发大家的工作热情和奉献精神。广大成员始终铭记参政党的政治责任,关心国家大事,服务社会公益事业,在本职岗位上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不断创新,为建设镇江、发展镇江经济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先后有18人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12人担任博士生导师,近200人次获国家、省、部、市级科技进步奖,30多人次获得省(部)、市优秀科技工作者、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和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荣誉称号,近10人被评为省、市“333”工程和“169”工程后备人才。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充分发挥社组织的科技和智力优势,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科技服务、科技咨询、科技扶贫和送医下乡活动;根据本党派的情况和特点,拓展社务工作,组织形式多样的社务活动,扩大九三学社的社会影响;及时通过市委的内部刊物《镇江九三》及社市委网站,报道市委的活动信息,反映社员心声,宣传先进典型,交流基层工作,充分发挥其信息交流、工作宣传的平台与窗口作用。
    作为一个正处在历史变革时期的参政党,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正在中共镇江市委和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的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弘扬九三学社的科学与民主精神,进一步发挥九三学社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加强党派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为构建和谐镇江、实现镇江新跨越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