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社镇江市委红色研修活动第四站:走进黄花塘新四军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5-21  作者:孙凯  来源:社镇江市委  浏览次数:

黄花塘,淮安市盱眙县境内的一座不起眼的小村庄。鲜为人知的是,在全国抗战转入反攻的关键时期,新四军曾经在这里建立军部三年之久。在此期间,新四军在艰苦卓绝的条件下,粉碎了日伪军粉碎了日伪军的“扫荡、“清乡和国民党顽固派的磨擦、进攻,在波澜壮阔的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辉煌的篇章。

1868866115.jpg

5月20日,社镇江市委红色研修活动第四站走进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追寻新四军战斗的足迹,为四十多位社员骨干们带来了一场深刻的现场党史教育。在纪念馆内,成员们跟随着讲解员的解说,参观了新四军战斗、生活的旧照片。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一份份历史资料,纪念馆变成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实物、照片、历史资料素材,都成了党史学习“教材”,成员们充分感受新四军军部在黄花塘两年八个月的战斗、发展、生产的艰苦岁月,重温新四军在黄花塘艰苦卓绝条件下的浴血奋战、保卫国家的历史画面,社员们身临其境,自觉自发地深切缅怀革命先烈,追寻“红色记忆”,汲取新四军“铁军”精神力量,厚植爱国情怀,激发前行力量。

539270718.jpg

除了新四军军部纪念馆之外,在黄花塘的民居上、小路里,“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种族不灭,中华不亡!“等标语、口号随处可见。让社员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武装力量是与人民群众紧密相连在一起,军民一心、鱼水情深,正是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新四军才得以转战大江南北,成长为华中地敌后抗日的中流砥柱,生动诠释了战争的伟力根植于于广大人民中这句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