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根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以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进一步加强参政党建设,保证党派事业长期持续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实现新老交替、搞好政治交接,是保持政治方向、推进社会主义政党制度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和过程。搞好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坚定广大成员特别是领导集体成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有利于坚持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利于在完成领导集体新老交替的同时,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促进多党合作可持续发展,推动社的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
    二、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两个5号文件精神,以“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以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为重点,围绕履行参政党职能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结合社市委工作实际,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方式,注重活动效果。通过学习教育活动,使广大成员清楚了解政治交接的核心和重点,激励成员把政治归宿感升华为必须具备的政治责任感,坚定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信念,传承和发扬老一辈九三学社领导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政治信念、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推动自身建设水平全面提高。
    三、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主要内容
    1、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共中央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科学指南,也是我们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思想政治基础。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深刻理解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共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探索“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问题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经验,进一步坚定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心。
    2、加强基本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通过开展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激发爱国热情,提高政治素质;通过加强形势政策教育,客观认识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充分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正确认识和对待改革发展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思想统一到中国共产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上来,引导成员立足工作,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
    3、学习多党合作历史、理论和政策。通过学习多党合作的重要文件,学习有关中国政党制度、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论述,充分认识中国特色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巨大优越性,自觉维护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动摇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念,始终不渝地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
    4、学习九三学社社章、社史和优良传统。把学习社章、社史和优良传统作为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增强作为参政党成员履行职能的时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回顾九三学社的发展历程,把老一辈的人品、学识、高尚风范和优良传统接过来、传下去。不断增强对优良传统的理解和把握,从工作和实践中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体现新的时代精神。
    5、学习九三学社优秀成员的先进事迹。通过组织开展向王选、闵乃本同志学习,使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不断发扬光大。
    四、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安排
    按照社中央和社省委部署和要求,学习教育活动分四个阶段:
    (一)、动员准备阶段(2007年8月中旬—2007年9月中旬)
    1、成立“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按照社省委的要求,成立由社市委主委为组长、副主委为成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社市委专职副主委兼任办公室主任,宣传处处长任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具体工作。
    2、学习贯彻社中央、社省委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和方案,结合社市委实际制定《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3、组织召开主委会研究成立“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通过社市委的实施方案;召开社市委全委会,组织学习社中央、社省委关于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和方案,贯彻社市委实施方案精神,布置和推进下一阶段社市委的学习教育活动。
    (二)、学习教育阶段(2007年9月中旬—2008年3月底)
    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要以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为重点,带动全体社员切实搞好学习教育活动。
    1、按照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组织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将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要求的学习内容作为必修课,制定学习计划,利用主委会、全委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学习、答疑解惑。
    2、开展集中学习、自学以及研讨会、座谈会等各种活动,促进基层组织和广大社员的政治学习活动。
    3、以举办学习班、研讨班等形式,加强对社务干部和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中任职社员的组织和引导。如举办社章学习辅导班、中青年骨干学习班、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任职社员履职培训班等。
    4、在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组织社员学习王选、闵乃本同志先进事迹,在社员中开展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征文活动。
    5、以网站、社讯为载体,宣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多党合作历史和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三)、查找问题阶段(2008年4月初—2008年8月底)
    1、通过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在学习、研讨的基础上,交流学习体会和思想认识,查找不足之处,自觉接受评议。
    2、社市委组织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中任职的社员自查履职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履职心得、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
    3、社市委“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将在一定范围内征求对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中任职社员的意见,并将意见反馈给本人。
    (四)、总结提高阶段(2008年9月初—2008年12月下旬)
    1、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以及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中任职的社员进行总结,分析自己的不足及其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2、认真组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总结工作。
    3、通过“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充实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搞好政治交接的长效机制。
    4、表彰在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的集体与个人。
    五、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的要求
    为了保证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社市委就活动的开展提出以下具体要求: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是全社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级基层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依照方案的部署和要求,扎实稳健地推进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
    2、抓重点、带全面。以领导班子和骨干队伍为重点,带动我社广大社员自觉地把老一代领导人坚定的政治信念和优良传统继承好、发扬好。
    3、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基层组织在学习教育活动中,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针对性地对广大社员进行时事政策教育和形势任务教育,把他们的思想统一到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上来,统一到中共中央对形势的判断上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
    4、围绕履行参政党职能来开展教育活动。以学习教育活动的开展推动参政党职能的更好履行,以参政党作用的发挥来体现学习教育活动的效果,在全面达小康、建设新镇江、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有所建树、有所作为。     
    5、创新思路,讲求实效。结合向王选、闵乃本同志学习活动的宣传,树立新时期下全社讲政治、讲奉献、讲团结、识大体、顾大局的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