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用量子思维引领和打造中国的绿色制造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用量子思维引领和打造中国的绿色制造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第九届江苏九三论坛论文
 
于海东(镇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摘要:量子思维方式对于我们今天所处的信息社会有重大启发。本文认为可以用量子思维从六个方面领和打造中国的绿色制造。这六个方面分别是绿色理念、绿色教育、绿色制度、绿色设计、绿色技术、绿色消费。这六个方面环环相扣,相互促进,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关键词:量子思维、绿色制造
2013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指出:“如果仍是粗放发展,即使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那污染又会是一种什么情况?届时资源环境恐怕完全承载不了。经济上去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大打折扣,甚至强烈的不满情绪上来了,那是什么形势?所以,我们不能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提倡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等仅仅作为经济问题。这里面有很大的政治。”[1]
所以说绿色发展是我国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而绿色制造是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在现代制造业中的体现。但是要实现中国的绿色制造需要一个整体的规划。《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把绿色发展作为主要方向之一,这是贯彻建设生态文明战略,促进制造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随着科技的发展,量子理论的风行,对当代人类社会的发展以深刻的指导价值。
量子思维方式对于我们今天所处的信息社会有重大启发。在工业文明时代,人类要征服和研究的对象,主要是自然界,特别是宏观的物质对象。在这个文明时期,人类运用劳动对象(土地、植物、矿产、钢铁、机器等)自身的规律来开发和改造大自然,取得了足以自豪的成就。相对来说,经典物理学比较适应这个时期的实践目标。   
而在信息文明时代,我们面对新的研究对象——信息技术与人的思维,是不同于传统研究对象的新对象。人的思维也好,信息传递过程也好,都是看不见、摸不着、没有形状、没有重量的东西,它的物质性极弱,运动速度极快。由于物质性极弱,其最大的特征就是波动、跳跃、快速变化、不可预测。在这个时候,量子思维方式就必然发挥更大的作用。其实,量子物理学的一系列结果,恰恰是人类近一百年文明的前提。如果没有量子物理学,我们根本谈不上拥有计算机,因为计算机芯片的产生就是由量子物理学决定的。我们可以说,量子物理学正是信息文明的科学基础,而量子思维方式是适合信息社会的思维方式。 21世纪信息文明时代,人类思维方式要发生一次根本性的变化,要从“牛顿——笛卡尔”的思维方式转为量子思维方式,才能从根本上适应新时代。    
在这样两种思维方式中,人的位置是不同的。在“牛顿——笛卡儿”世界观里,人基本是被动的,有着根本上的宿命性,只能听命于、适应于自然界的规律。但是在信息化时代,按照量子理论,你的测量,你的操作,你的生命活动本身,就在改变着结果。人在起主导作用、在一定的意义上起决定作用。[2]   
当然,我们毕竟生活在工业文明与信息文明并存的世界里,这里有纵横交错、极其复杂的情况发生。运用何种思维方式,要看对象和问题的性质。尼尔斯·玻尔在用他的“互补”理论解释波粒二象性悖论的时候这样说过:粒子图景和波动图景是同一实在的两个互补的描述,每一个都只是部分正确,也只能应用于受限的范围。[3]量子思维的特点是:
(一)、认为世界在基本结构上是相互联结的,应该从整体着眼看待世界,整体产生并决定了部分,同时部分也包含了整体的信息。     
(二)、认为世界是“复数”的,存在多样性、多种选择性,在我们决定之前,选择是无限的和变化的,直到我们最终选择了,其他所有的可能性才崩塌。同时,这个选择为我们下一次选择又提供了无穷多的选项。  
(三)、认为微观世界的发展存在跳跃性、不连续性和不确定性。    (四)、认为事物之间的因果联系像“蝴蝶效应”所显示的那样,是异常复杂的。 
五)、认为事物发展的前景是不可精确预测的。  
六)、认为微观物理现象不可能在未被干扰的情况下被测量和观察到,在弄清楚任何物理过程的活动中,人作为参与者总是处于决定性的地位。        
这对中国制造要实现绿色发展有重要的启发。因为根据量子理论,人的行为和意识都对环境产生重大影响。我们应该用这一先进的理论和思维指导我们的绿色制造。
绿色制造是指在保证产品的功能、质量、成本的前提下,综合考虑环境影响和资源效率的现代制造模式。它使产品从设计、制造、使用到报废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中不产生环境污染或环境污染最小化,符合环境保护要求,对生态环境无害或危害极少,节约资源和能源,使资源利用率最高,能源消耗最低。绿色制造要求在产品整个生命周期内,以系统集成的观点考虑产品环境属性,改变了原来末端处理的环境保护办法,对环境保护从源头抓起,并考虑产品的基本属性,使产品在满足环境目标要求的同时,保证产品应有的基本性能和质量。
本文认为可以用量子思维从六个方面领和打造中国的绿色制造。这六个方面分别是绿色理念、绿色教育、绿色制度、绿色设计、绿色技术、绿色消费。这六个方面环环相扣,相互促进,是一个有机的整体。
首先中国要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都树立先进的绿色理念,这种绿色理念必须是科学的、先进的、环保的,量子化的在理念上奉行生态价值观和生态伦理观。生态价值观认为,不仅人是主体,自然也是主体;不仅人有价值,自然也有价值;不仅人有主动性,自然也有主动性;不仅人依靠自然,所有生命都依靠自然。因而,人类要尊重生命和自然界,人与其他生命共享一个地球。生态伦理即人类处理自身及其周围环境关系的一系列道德规范。它要求人的活动要以遵循自然规律为准则,尊重物类的存在,维护生命的权利,顺应自然运行的规律,谋求与自然界的和谐关系,保证自然系统的良性循环和动态平衡。无论人的作用多么大,人对自然的影响只是改变自然的具体演化方式,不可能毁灭自然,更不可能消除自然的存在。但自然对人的巨大反作用就有可能毁灭人类,消除人类的存在。即使全世界所有的核装置同时全部爆炸,毁灭的是人类,不是地球。因此,在最高意义上讲,自然才是人的主宰,人只能尊重自然、敬畏自然。自然作为人的生存环境,人对自然的任何影响最终都转化为对人自身的影响。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也只是相对人而言。离开了人,自然界无所谓污染和生态恶化问题。人是生物经过亿万年进化的产物,是地球自寒武纪以来的演化方式造就了生命,造就了人,受人的生理特征所决定,人只能适应现阶段地球的演化方式或存在方式,而不能适应地球的其他演化方式或存在方式(如没有氧气,没有水)。因此,人类活动不应改变现阶段地球的基本演化方式,否则,地球基本演化方式的改变将给人类带来灾难。
同时中国各级政府必须大力发展绿色教育,把教育本身变成绿色的教育,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减少教育本身的浪费,在全社会成员中进行绿色教育,让绿色理念在每个人心里生根发芽。绿色教育,就是使环境保护、可持续发展课程等有关环境的课程,像数、理、化那样成为学生的必修课、基础课,培养学生的环境意识和相关知识,使学生毕业后无论赴何种工作岗位,都能具备环境意识,具有基础的环境知识,象"绿色的种子"播撒在中国的大地,为改善中国的环境、继续可持续发展事业打下基础。
接着国家要制定各种可以执行的具体绿色制度,国家进行供给侧改革,对企业和个人的绿色设计、技术、消费的行为进行引导和奖励,让这样的行为成为整个社会成员的习惯,形成一个全新的中国特色的绿色社会。同时国家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实行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制度、损害赔偿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完善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制度,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用制度严格规范绿色设计和绿色技术。
绿色设计对绿色制造的影响很大。因为设计师是连接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纽带。他们能引导并改变人们使用产品的方式,同时对这些产品和服务负有责任。绿色设计需要设计人员将产品设计与环境保护融为一体,使产品从功能、材料上满足环保要求,并与包装材料的视觉效果及保护功能等方面结合起来。而仅有这些又远远不够,开发人员在设计新产品的过程中,还必须把产品回收方面的相关要求纳入考虑之中,包括采用易于回收的材料及元器件、有利于产品拆解的组装方式以及对所用的塑料部件加入塑料分类标志等。
美国设计理论家威克多,巴巴纳克由最早的提出,强调设计应该认真考虑有限的地球资源的使用,为保护地球的环境而服务。当时还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之后,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及人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不断提高,人类意识到生存的环境日益恶化,可利用的资源日趋枯竭,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受到了严重制约,这些问题直接影响到人类文明的繁衍。绿色设计就是在质量合格的前提下,产品高效节能而且在使用过程中不对人体和周围环境造成伤害,在报废后还可以回收利用。譬如,环保冰箱是指无CFC、节能和低噪声达标的产品,彩电要求辐射低于0.07毫伦/小时,空调和洗衣机要节能和低噪声。国际经济专家认为,几年后,所有的产品都将进入绿色设计家族,可回收、易拆卸,部件或整机可翻新和循环利用,绿色产品有可能成为世界主要商品市场的主导产品,而绿色产品的设计也将成为工业生产行为的规范,如不实行绿色设计,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资格将被取消。“绿色设计”不能被看作是一种风格的表现。成功的“绿色设计”的产品来自于设计师对环境问题的高度意识,并在设计和开发过程中运用设计师和相关组织的经验、知识和创造性结晶。
绿色技术,是负载着一种新型的人与自然关系,强调防止、治理环境污染,维护自然生态平衡。在现代,随着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那种认为人是自然的主人,“人定胜天”的观念已经得不到多数人支持。人是生物圈的构成要素,人与自然之间存在结果不对称的互动关系。创新的主体是企业在政府法规、市场力量和公众压力综合作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选择推进绿色技术创新,生产绿色产品。企业之所以开发、应用绿色技术,主要是绿色技术负载经济价值。这些经济价值可能是显性的、货币化的,也可能是隐性的、非货币化的。绿色技术。是人类生物圈的构成要素,人与自然之间存在结果不对称的互动关系。以高消耗、高排放、易污染为特征的现代技术,奉行“人类中心主义”,追求的目标是征服自然。实践表明,现代技术正在改变地球的基本演化方式,这是很危险的。因此,必须进行技术范式转换,由现代技术过渡到绿色技术,制止人类“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以维持现阶段地球的基本演化方式。
绿色消费是指一种以适度节制消费,避免或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崇尚自然和保护生态等为特征的新型消费行为和过程。国际上公认的绿色消费有三层含义:(一)是倡导消费者在消费时选择未被污染或有助于公众健康的绿色产品;(二)是在消费过程中注重对废弃物的处置,(三)是引导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崇尚自然、追求健康,在追求生活舒适的同时,注重环保、节约资源和能源,实现可持续消费。
绿色消费,不仅包括绿色产品,还包括物资的回收利用,能源的有效使用,生存环境、物种环境的保护等。绿色消费是一种权益,它保证后代人的生存与当代人的安全与健康;绿色消费是一种义务,它提醒我们环保是每个消费者的责任;绿色消费是一种良知,它表达了我们对地球母亲的孝爱之心。
绿色消费的重点是“绿色生活,环保选购”。20世纪80年代末,首先在美国掀起了“绿色消费”浪潮,继而席卷了全世界。绿色冰箱、环保彩电、绿色电脑等绿色产品不断涌现,广大消费者也越来越崇尚绿色产品。这样消费者自觉行动,又让生产者更多的采用绿色设计和技术,生产更多的绿色产品。
综合所述,这六个方面环环相扣,相互促进,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我们要用量子思维统领和整体推进绿色理念、绿色教育、绿色制度、绿色设计、绿色技术、绿色消费,引领和打造中国的绿色制造。
 
参考文献:
[1]习近平《习近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论述摘编》[M] 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
[2]F·卡普拉,物理学之“道”——近代物理学与东方神秘主义[M]。北京:北京出版社,1999. 
[3]阿莱斯泰尔·雷·量子物理学:幻想还是真实[M].南京:江苏人民出版社,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