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九三学社成员的自觉追求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九三学社成员的自觉追求

王贵成

       摘要: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它是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九三学社全体成员应与中国共产党党员一样,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


    中共十六大六次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重大命题,指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全民族奋发向上和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更提出了要在全党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九三学社中央也向全社发出号召,要求全体社员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并把它作为加强我社思想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辅导学习,我们认为,九三学社全体成员应与中国共产党党员一样,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在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自己的自觉行动。


    一、要全面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指在社会主义基本价值中居统治地位、体现社会主义本质规定的、代表着全人类共同理想和追求的价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是社会主义的核心与灵魂所在,在价值追求内涵上超越了以往任何社会形态,代表着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和未来。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它是中国共产党在思想文化建设上的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它明确回答了在新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应该用什么样的精神旗帜团结全国人民开拓进取和中华民族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风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大问题。


    二、要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尽管基本内容仅有四个方面,但这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相互联系、相互贯通,共同构成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其内涵丰富,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属性,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科学内涵的深刻揭示。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引领群众,就能够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文化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巨大作用。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解决的是举什么旗的问题,在整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居于统领地位,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弘扬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都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确切地说,只要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抓住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解决的是走什么道路、实现什么目标的问题,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弘扬培育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都是为了引导和激励全国人民努力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应该说,只要树立了共同理想,就突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解决的是应当具备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和精神风貌的问题,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精神条件,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血脉,是维护国家团结统一、鼓舞各族人民奋发进取的精神支撑,是推动时代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是当代中国人民不断创造新的辉煌的力量源泉。也就是说,只要培育和弘扬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就把握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
    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它解决的是人们的行为规范问题,它以基本行为规范的方式涵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其他三个方面的内容并使之具体化,从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落到实处有了依托,人们践行有了遵循。明确地说,树立和践行了社会主义荣辱观,就打牢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转化为九三学社成员的自觉追求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新时代中华民族的铸魂工程。九三学社作为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作为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应积极认真的投入到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去。
    我们各级九三学社组织要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作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和延续,积极引导广大成员深刻认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实践,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决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决不动摇,进一步增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九三学社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应当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表率,自觉把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一项基本的政治责任和重要的工作内容来做,提高自我修养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培养强烈的自我修养意识和坚强的克己毅力,充分发挥主动精神,解决自己内在思想品质中积极因素和消极因素的矛盾,成为树立与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实践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九三学社各级组织要广泛开展宣传普及工作,正确把握成员的思想动态和愿望要求,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在内部形成有利于树立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氛围。
    全体九三学社成员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把牢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团结、教育、帮助、引导社会的一面旗帜,帮助成员树立正确的思维方式、价值观念、行为准则,培育和谐精神,夯实和谐社会的思想道德基础,进而带动和促进全社会的和谐。
    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认真总结新时期参政议政工作经验,不断拓宽参政议政平台,自觉服务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多献推动发展之计、多谋服务发展之策、多尽加快发展之力、多做支持发展之事;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畅通和拓宽利益表达渠道,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我们要把传承和发扬九三学社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作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点,教育引导广大成员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的学习中不断深化对优良传统的认识,从优良传统中深化对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的理解和认识,从而不断赋予优良传统新的时代内涵,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鼓舞广大成员的斗志,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广大成员的风尚,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在广大成员头脑中深深扎根,使优良传统更好地体现新的时代精神,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