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参政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践途径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参政党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践途径的思考
 

陈沛华


    摘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我们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各民主党派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荣辱与共的参政党,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从理论学习抓起,并实现理论学习——实践探索——观念内化——自觉行为的发展过程。


    2006年10月,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又呼吁“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胡锦涛总书记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要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用社会主义荣辱观引领风尚,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追求”。这一系列的高层论述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关注,各参政党也纷纷响应,积极投身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
    2010年3月中旬,九三江苏省委第三期骨干培训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开班伊始,张峰副校长给我们上的第一课就是“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让我对此有了一个比较明晰的感知。随着对其他各项内容的深入学习,我们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辅导讲座中,从“继承民主党派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的启发下,接受着“新时期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的熏陶,聆听着“提高民主党派干部参政议政能力,搞好合作共事”的教诲,深切体会到参政党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从理论学习抓起,并实现理论学习——实践探索——观念内化——自觉行为的发展过程。
 

    一、多形式、常态化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现从名词认知到内涵认知的传导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人仅仅局限于对名词的认知,有些人甚至连具体内容都说不完整,更谈不上深刻理解。为此,作为参政党组织就应该采取多种形式,在成员中经常开展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教育活动。
    有组织的集中辅导和各类讲座不仅可以起到引导作用,还有助于成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所以应该成为学习教育活动的主要手段之一;成员不定期的交流互动,能够起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作用,所以可以成为学习教育活动的有效补充手段;成员分散、常态的自觉学习能起到巩固学习成效、加深理解的作用,应该积极倡导。
    多年来,正是通过以上各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才奠定了参政党良好的思想、政治基础,保证了在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中,各参政党能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定不移地传承和弘扬参政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优良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推动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发展。
    当前,作为参政党的每一级组织,还必须从加强自身政治把握能力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和抓好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项工作,确保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深植于每个参政党成员的内心深处,使其不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名词,而成为有血有肉、内涵丰富的文化。


    二、多方位、要素化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现从内涵认知到观念内化的转化


    内涵认知是为了更好地指导实践。各参政党在抓学习、抓认知的同时,一定要善于将其引入具体的实践之中,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认知,在实践中深化自己的认知,并由此完成从内涵认知到观念内化的转化。
    1、在组织建设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首先,体现在发展方向的确立上。组织的发展应该传承参政党的光荣传统,在政治、思想上和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将马克思主义作为发展的指导思想,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作为自己的理想信念,积极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用社会主义荣辱观规范自己的行为,以在尊重差异中扩大共识,在包容多样中共铸祥和,始终使自己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业中的和谐音符。
    其次,体现在发展机制的构建上。参政党要自觉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的成功经验,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本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目标,围绕我国民主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建设的要求,遵循历史发展规律,着眼于基础的建设、着眼于发展的推动、着眼于影响力的构建,建立健全规范有序的组织发展机制、民主高效的履职机制、生动活泼的组织活动机制,凝聚人心,凝聚人气,使参政党自身建设跃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三,体现在干部队伍的建设上。参政党组织要带领自己的成员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有所作为,必须建立一支政治上可靠、思想上过硬、作风上务实的干部队伍,必须建立一支讲民主、有爱心、肯奉献的领导班子。鉴于此,参政党在选拔、培养干部时,要以能否在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起模范带动作用为标准,使各参政党的各级班子能成为维护和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中坚力量,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积极倡导者,成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将马克思主义和自身工作实践相结合的带头人。
    第四,体现在成员发展标准的选择上。参政党是否能成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推动力量,不仅取决于各级班子的建设,还受队伍整体素质的影响。纵观各参政党的章程,都用不同的方式明确了对发展对象的取舍标准,而每一个标准都渗透着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文化内涵,这是历代参政党中央领导在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共事中产生的集体智慧,各参政党的各级组织在成员发展中都要坚定不移地坚守这些原则,一丝不苟地执行这些标准,使各参政党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忠实拥护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自觉实践者、和谐社会的积极建设者。
    2、在履职能力的建设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首先,体现在参政议政能力的建设中。参政议政是参政党的首要职能,参政议政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参政党各级组织的履职水平。无数实践证明,只有将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将人民群众最关心,与人民利益关系最密切的事作为参政议政的主要内容,才能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同样,能否达到以上要求,也正是对参政党是否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一种检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者始终关注的要务,也是实现民族复兴、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的基础,更是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业的关键要素。参政党应该注重在成员中强化参政议政能力的培养,引导成员树立民主、科学意识,围绕发展建言,把脉民心献策。
    其次,体现在民主监督能力的建设中。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赋予了参政党对政府的民主监督职能。参政党在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过程中,应着眼于国家利益、民族利益、人民利益,着眼于和谐社会的构建,本着依法、公正和实事求是的态度,使监督行为符合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的精神,符合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的原则,在监督中达成共识,在监督中谋求和谐,在监督中实现双赢。
    第三,体现在社会服务能力的建设中。参政党履职中历来自我倡导“帮忙而不添乱,到位而不越位”,利用各自优势广泛开展社会服务就是就是不添乱、不越位的履职方式。各参政党组织通过长期的探索,各自走出了特色和优势都比较明显的社会服务之路。如九三学社的“九地合作”、民进的“彩虹行动”、民建的“思源工程”等都是参政党社会服务的品牌工程,这些社会服务工程对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发展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各参政党应将此作为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载体,巩固原有品牌,开拓新的领域,让自身能力在服务中得到培养,让自身价值在服务中得以实现,让自身形象在服务中获得提升。
    第四,体现在合作共事能力的建设中。良好的合作共事局面是基于共同的理想信念、共同的价值标准之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参政党、执政党提供了共同的思想指南、共同的理想信念、共同的精神支柱、共同的行为标准和规范,也为参政党各级组织和各参政党党员更好地与执政党各级地方组织、单位和部门组织以及成员之间的合作共事、共谋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参政党要培养大局意识,增强合作观念,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和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用实际行动诠释每一个参政党组织、每一个参政党党员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解。
    第五,体现在岗位奉献能力的建设中。长期以来,各参政党组织在参政党党员中都积极倡导“双尽职”,“立足岗位作贡献”早已成为全体参政党党员的共识,许多参政党党员借助岗位平台,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新农村建设、教育医疗卫生和文化事业等经济、社会事业领域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九三学社的王选、闵乃本等就是立足岗位奉献社会的典范,他们在我国科技发展领域的贡献是不可低估的。纵观各参政党组织,集中了各个领域的专业人才,业务优势明显,如能引导他们各显神通,定能迸发出强大的能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而这根牵引参政党党员发挥潜能奉献社会的红线,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各参政党组织应善于将这些主流理念深植于大家的心中,内化为大家工作、生活的理念,以产生强大的牵引力,导引着各种力量汇聚到服务发展、服务民生大业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民族复兴贡献各自的聪明才智。
 

    三、多视角、长效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现从观念内化到自觉行为的升华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是一项一朝一夕一阵风式的运动,而是需要用恒心去坚持、去落实的兴邦之计。作为参政党组织,不仅要善于引导党员认真学习、正确解读,还要善于引导党员从理论认识上升为观念内化,并最终升华为自觉行为,使大家的一言一行中无处不透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痕迹,达到“无为而无不为”的境界。在这个过程中,作为组织引导者的各级参政党班子要成为实现这一转化的催化者,通过持之以恒地组织学习、开展调研、互动交流等方式搭建实践平台,始终如一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在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的方方面面,首先内化成组织的发展理念,并逐渐使其规范成一种制度,发展成一种机制,用以指导全体党员工作、生活,成为点燃党员心中智慧的火星,并使其燎原成希望之光,照亮国家发展之路、人民致富之路、民族复兴之路、世界和谐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