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杨佳,我们为您自豪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自从看了杨佳事迹的介绍,一个全新的女性形象慢慢走进我的视野,并走入我的内心深处。杨佳,一位坚强的盲人女性,一位睿智的知识女性,一位独特的成功女性,以自己的方式,展示了个人良好的丰采,为我们九三学社争光添彩,并真正诠释了人生的存在意义和价值。
杨佳的先进事迹,让我心久久不能平静,更让我对她肃然起敬。
  一、 令人震动,因为她是追求真理的勇士
  有多少人因为自己的残疾而从此一蹶不振、不思进取,甚至自甘堕落。然而,杨佳在失明之后,她没有沉沦,没有消极,没有放弃,而是选择了一条和命运顽强抗争的不平凡的路,在学业上孜孜以求,不断追求卓越,不断追求知识的真理,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2000年,她顺利考入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成为美国卡特中心第一个盲人实习生;她学用结合,坚持以国际化眼光、全球化语言教学,率先在国内开设《经济全球化》和《沟通艺术》课程,努力将哈佛顶尖课程本土化,将所学知识无私地传授于学子。
  冰心说:“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水。”杨佳,在学业上取得的成就超过了一般正常人,她对国家和社会所作的贡献更是超过了一般正常的人,可是谁知道为此,她付出了怎样的劳动,经历了怎样的心路历程,更又有谁知道她克服了多少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战胜了多少常人难以承受的痛苦?作为身体健全而正常的我们,她那身残志坚、勇于和命运抗争的事迹震撼着我们,令我们为之感叹和深思。
  二、让人感动,因为她是追求光明的斗士
  杨佳不只在学业上达到了常人无法企及的高度,成为一个学识渊博的学者,而且她拥有一颗金子般的爱心,在她成功的时候,始终没有忘记残疾朋友,而是想人所想,急人所急,充分发挥自己特点,为那些不幸的残疾人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在为争取残疾人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1997年至今, 杨佳,她敢于参政议政,积极参与了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推动,以及《残疾人保障法》的修订工作;善于思考,积极建言献策,促进政府加强和改善无障碍环境建设、残疾人就业和生存状况,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勇于深入一线,积极参与检查、督导我国的盲人出行安全保障工作;勤于身体力行,积极倡导盲人用计算机和盲人软件来获取更多知识,提倡残疾人学英语、盲人学习电脑,并开发盲人使用的中文软件,举办盲人电脑培训班,这些工作极大的推动了残疾人信息无障碍工程建设。
  虽然自己遭受失明的厄运,但她难能可贵的心里还装着广大残疾朋友,并甘愿为他们的正当权益奔走呼号,出谋划策,可谓殚精竭虑,杨佳,她本身就是一盏灯,不断地燃烧自己,奉献自己,为残疾朋友点亮了光明和希望,赢得了社会的认同和尊敬。
  三、催人行动,因为她是追求成功的战士
  有位哲人说过,人不是因为美丽而可爱,而是因为可爱而美丽。杨佳的人生虽然充满了坎坷与不幸,可是,面对现实,她的内心充满了阳光,她不断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在不平凡的人生中实现了自我的价值,为九三学社塑造了良好形象,她不愧是九三人的光荣与骄傲。
  2008年,她应邀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首创“委员看两会”英语专栏-“杨佳日记”,连续两周亲自用英语讲述自己参加两会的经历和感受,继而在同年举行的北京残奥会期间开播了“杨佳日记”(续集),大受欢迎,2009年两会期间再次应邀开播了“杨佳看教育”,受到了国内外好评,成为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品牌栏目。2007年-2008年担任北京奥组委志愿者工作专家,为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提供了十多场培训,并创建了志愿者对外交流的“NP3S”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作为北京奥组委的顾问,她向奥组委建议,通过残奥会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杨佳的先进事迹如春风细雨一样深深感染着我们,激励着我们,鼓舞着我们。只要我们真正以她为标杆,学习她的自强不息的精神,学习她诚挚博大的爱心,学习她的高洁正直的品格,认真践行她的人生观、价值观,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奋勇拼搏,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我们九三学社的事业就一定会越来越美好,越来越辉煌。
  杨佳,我们为您自豪!
 

                    (作者:虞伟林,九三学社镇江市委丹阳委员会成员,江苏省丹阳市审计局审计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