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防控一线 他们自愿走上发热门诊预检台

发布时间:2020-03-24  作者:孙凯  来源:社镇江市委  浏览次数:

防控一线 他们自愿走上发热门诊预检台

脱下了手术服,穿上了防护服。今天是蒋鹏值班发热预检门诊的日子,这个从医三十年的资深麻醉师暂时放下了导管、输液针,戴起了厚重的防护面罩,走上发热门诊预检岗,开始为发热患者做起了检测。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发热门诊工作量陡增。医院设置了发热预检门诊,从早上7点到晚上十一点,值守的医生护士轮换上岗,一刻也不能中断。由于发热门诊的医生护士长期超负荷运转,人手紧缺,此前写下申请书支援湖北的江苏大学附属医院支社社员蒋鹏,主动申请调入发热门诊支援,和他同样走上发热预检门诊岗位的还有同为麻醉科医师的支社社员吴进。

发热预检门诊是发热门诊的前哨关卡,需要对每一位进医院测量体温出现异常,或健康码异常的病人进行初步分筛和判断,责任重风险大。蒋鹏、吴进和队友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着厚重的防护面罩,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忙起来没时间喝水、没时间上洗手间, 一个班次下来,难免汗流浃背。

在主动支援发热门诊的同时,他们也没耽误麻醉科的工作。就在上发热门诊值班的前一天,蒋鹏还为九十岁伴有双肺感染的出血高危患者做了中心静脉穿刺。手术麻醉的担子都很重,但蒋鹏和吴进没有抱怨,蒋鹏想的更多的是,“发热门诊一线的同事们都很辛苦,我们不顶上去,他们要扛不住的”。

 蒋鹏在发热预检门诊.jpg

挑战高龄极限 百岁老人成功置换股骨头焕新生

3月15日,九三学社江苏大学附属医院支社传来消息。疫情防控期间,九三学社社员、骨科副主任医师张庆成功完成了一例超百岁高龄老人人工股骨头置换手术,如今老人已经能够下床走动。同为九三学社社员的麻醉科副主任蒋鹏与张庆紧密合作,针对超高龄患者脏器功能明显减弱等问题,制定了详细周密的手术方案和麻醉方案,再次挑战高龄手术年龄极限,为手术顺利完成保驾护航。

 张庆蒋鹏完成百岁老人股骨头置换.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