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他是整个围手术期的“侦察兵”,也是手术台前的“生命守护者”――访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委员蒋鹏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在很多患者及其家属的理念中,一台手术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主刀医生的技术水平,而麻醉医生的作用,只不过是通过给患者“打一针”来减轻手术时的疼痛。麻醉医生的工作真如想像般简单?在医学界,有这样一句话:“外科医生治病,麻醉医生保命”,形象说明了麻醉医生在手术中举足轻重的作用。

   手术前上好麻醉,并不意味着麻醉医生就已然“收工”,这只是一整套麻醉流程中的复杂工作之一。术前访视、术中监护和术后随访…,都是确保手术成功的重要组成部分。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委员、九三学社镇江市医卫委员会主委、江大附院麻醉科副主任,主任医师蒋鹏介绍,术前访视,需要检查患者各项生命体征,询问患者既往病史、过敏史、日常用药等情况,并向其介绍麻醉方式及过程,降低患者对手术的恐惧和紧张心理,取得信任与配合,进而根据患者的个体差异,有针对性的选择麻醉方式和用药量,对术中可能出现的风险拟应急预案。术中,要对患者的生命体征进行细致入微的观察,这样的全方面监测一直持续到术后,防止突发意外。术后完善的镇痛治疗,帮助患者快速康复,并跟踪随访患者恢复情况等。

  “麻醉没有可套用的统一模式,要根据患者的不同年龄、不同手术方式,制定不同麻醉方案。”蒋鹏说,择期手术患者,可以有相对充足的时间可以定方案,而每一次突发状况,则是对麻醉医生专业技能和理论水平的考验。

    2016年,一名40多岁的男性患者,因心梗引起心脏破裂,被送至江大附院急诊抢救。傍晚6点多钟,下班刚回到家,还没来得及吃上晚饭的蒋鹏接到“救命通知”,立即折返医院,与同样赶回医院的心脏外科团队成员一起投入到手术抢救中。

   “患者生命体征极不平稳,血压低,烦躁,生命随时可能终止。”蒋鹏凭借20多年的丰富麻醉经验和过硬的专业技能,为患者实施麻醉,并在过程中严密监护各项生命指征。手术持续到次日凌晨两三点,在团队成员的努力下,闯过重重难关,最终取得了胜利。而蒋鹏主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的出色表现,也让年轻麻醉师懂得:一名成熟的麻醉医师,更应熟知各科知识,成为“外科中的全科医生”,这样才能在紧急情况下快速准确判断病因,及时调整麻醉方案,为危急重症患者赢得生的希望。

    随着现代医学的迅猛发展以及医学人文关怀理念的不断深入,麻醉医师在整个医疗过程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肩上的任务也不再囿于手术室。“现在对麻醉专业的需求和要求都在不断提高,麻醉医师也参与到多学科诊疗工作中,除了传统手术,像介入、超声、急救、无痛胃肠镜、分娩镇痛等都离不开麻醉医师的协作。”平均每年600余例临床麻醉工作,让蒋鹏自动在人生字典中抹去了“假日”一词,24小时开机、随叫随到、抽三五分钟时间吃饭,已经成为他的生活常态。以身作则的工作态度,不仅让蒋鹏获得了患者及年轻医护的敬佩,得到同行的普遍认可,今年还荣获医德标兵候选人。

    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作息不规律,麻醉医生团队里有不少成员都患上了颈椎病、胃病,但是,大家丝毫没有对这份工作感到厌倦,因为在他们看来,能够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让患者摆脱病魔的侵袭,恢复健康,便是身为麻醉医师的最大成就。

转载自《京江晚报——慢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