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2014年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19-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2014年部门决算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九三学社在现阶段的基本任务是: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贯彻执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维护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团结全体社员和所联系的知识分子,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
(三)2014年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4年,镇江九三步入了而立之年。在这值得纪念的一年里,在社省委和中共镇江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镇江市委统战部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全市广大社员的共同参与下,社市委始终坚持“议大事、献良策、谋发展、促和谐”的工作思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进展。
1、创造新的形式,思想建设有成效。
(1)领导重视,精心组织。社市委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通过召开七届八次主委会,制定了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以下称《实施方案》),拟定了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安排和实施步骤,并成立了以社市委主委王贵成为组长,社市委副主委陈沛华、钱伯安、施卫东、祝中昊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主抓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的推进工作。社市委随后还通过召开基层支社负责人会议,对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进行了传达、布置,并要求各基层支社按照《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活动。至此也正式拉开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帷幕。
(2)创新活动,全员参与。参加市委召开的双月座谈会。社市委主委王贵成参加了中共镇江市委召开的我市各民主党派双月座谈会,并结合市委六届八次全会精神就开展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作了题为“认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着力提升党派建设水平,为创建现代化山水花园城市做出新贡献”的交流发言。有步骤、有计划地组织全体社员参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中,社市委还组织社员开展了丰富多彩、内容多样的活动。先后组织带领一百多名社员分三批参观“同心工程”——袁相实验区,走访九三同心林;组织社员学习周培源同志先进事迹,并带领广大社员参观宜兴周培源故居;结合九三学社镇江市委会三十周年庆,围绕学习实践活动,开展“我心中的九三学社”主题征文;积极组织人员参加社省委举办的学习实践报告会,加深对活动意义的深层次理解。
为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方向,社市委始终强调政治学习的重要性,以进一步形成思想共识。社市委购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读本等相关书籍并发放给支社,并在学习内容的安排上,引导社员重点学习领会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论、政治制度和政治道路的重大意义,提升社员理论知识水平。2014年,社市委先后组织了近二十人次的骨干社员和机关干部分别参加了中央社院培训班、省社院培训班和延安干部培训学院培训班。
(3)活动成效,初步显现。一年来,社市委坚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要求,明确主题,认真筹划,并按时序进度逐一分解,责任到人,做到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目标、有落实、有措施。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全市广大社员进一步增强了学习政治理论的自觉性,进一步深化了对本次活动背景和重大意义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2、积累新的经验,组织建设有特色。
(1)探索组织建设新方法。今年,适逢社中央组织部杨玲部长带队来江苏调研九三学社组织建设工作,镇江各基层委员会负责人与杨玲部长就组织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座谈。会上,社市委介绍了九三学社镇江市委的基本情况和辖市区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的发展过程和活动情况,辖市区基层组织负责人还着重围绕就怎样加强学习,提升素质,树立九三学社良好形象,扩大九三学社社会影响;如何充分利用资源,发挥优势,做好社会服务和参政议政工作;怎样利用人大、政协的平台及成员的资源开展组织活动、专题调研及在基层和民营企业发展成员等情况介绍了各自的做法并就存在的问题与社中央领导进行了交流,共同探寻破解组织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2)寻求成员发展新路径。一是从优化组织结构出发,针对各基层组织成员的结构特点、界别分布、履职能力等,制定出各基层组织全年新社员发展计划,重点吸收本职岗位有成就、参政议政有能力、社务工作有热心的同志入社,并加强与地方统战部门和重点发展对象的联系;二是拓宽发展视野,扩大界别范围,同时,积极寻求各级地方党委统战部门的支持,在基层辖市区发展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具有一定参政议政能力的代表性人士入社,新社员发展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2014年发展新社员16名,截止2014年底,全市社员总数430人,平均年龄57.6岁。具有博士、硕士以上学历的104人、博士生导师15人;具有高级职称292人,占社员总数68%。
(3)开创班子建设新制度。一是注重工作作风的转变,通过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领导班子联系基层制度,社市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实情。同时,今年还制定出台了《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委员履职规定》,进一步强化了市委委员参加社内生活的纪律。二是强化年终考核机制,通过实行年初制定全年计划,明确机关各处室、各基层组织和市委委员的工作目标任务和考核办法,年终由社市委领导带头组织考核的办法,推动了社内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
(4)优化组织结构新思路。今年,通过与句容统战部、新区组织部以及润州统战部的协调沟通,4月升格句容小组为句容支社,6月成立新区支社,11月在合并机关支社的基础上升格润州支社为润州委员会。截止2014年底,社市委已完成了属地化管理的基层组织布局,基层组织属地化的优势也逐步显现。一方面密切了与中共镇江市委统战部以及各辖市区委统战部的沟通联系;另一方面根据基层组织人员、界别、所属辖区等特点,逐步建立属地化的基层组织,争取地方党委统战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三是把基层组织的活动与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开展有针对性地调查研究和社会服务活动。
3、采取新的措施,参政议政有水平。
(1)近年来,社市委高度重视信息员队伍建设,从源头开始积极物色有潜力的年轻同志加入组织,并提供良好的学习教育平台,帮助提升其参政议政能力。今年,社市委共选派了近二十人次参加了社省委和市委统战部组织的社情民意、统战理论、信息宣传等各类培训班。其中,社省委举办的信息宣传培训班因人数限制,社市委与社省委协商,自行承担经费选送宣传骨干成员参加培训。
(2)为进一步调动广大社员参与信息宣传的热情,社市委在原有目标考核的基础上,出台了《参政议政经费使用和奖励有关规定(试行)》的文件,一方面是对撰稿人员辛勤付出的回报,但因经费有限,所以该文件的出台更重要的是对各类撰稿录用人员成绩的鼓励和肯定。今年以来,围绕社省委开展的参政议政课题招标活动和江苏九三论坛的论文征集活动,共申报了15个参政议政课题,中标3个,上报江苏九三论坛征文8篇,被录用5篇,参加社中央、社省委组织的各类征文3次,上报文章6篇,其中,社中央采用2篇。向社中央、社省委和市委统战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80多条,被录用40条。
(3)利用市委召开的双月座谈会这一参政议政平台,认真开展调研活动。收集整理第一手资料,结合镇江的实际和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集思广益、深入研讨,先后撰写了“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认真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着力提升党派建设水平,为创建现代化山水花园城市做出新贡献”、 “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考评机制”等多篇双月座谈会发言稿。
(4)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社员建议和意见,担任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积极参加小组讨论和会议联组讨论,较好地履行了参政议政职责。通过组织集体提案、政协大会发言、委员个人提案等形式,积极建言献策。在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期间,社市委组织提交了《促进镇江化工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多管齐下,切实加强水源地保护》、《关于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建议》、《关于加强节能型园林建设的建议》、《应对宁镇扬产业“同城化”的建议》等集体提案5件。
4、开创新的局面,社会服务有影响。
(1)在社省委及地方统战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继续以“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为服务重点,积极参加中共镇江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同心”实验区活动。今年春节前夕,社市委前往袁相开展送文化送温暖活动,走进结对帮扶的困难群众家中,送去8000元慰问金。植树节来临之际,社市委机关干部相应统战部号召,参加袁相植树活动,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当地百姓。随着学习实践活动的不断推进,社市委又多次带领社员走访句容袁相村,开展支社活动,让广大社员近距离了解袁相,感知“同心”工程的重要意义。
(2)围绕“发展科学、振兴中华、保卫和平、造福人类”的第26届国际科学和平周活动主题,并结合三学社江苏省委组织社省委委员来镇江视察的之机,11月14日,九三学社镇江市委特邀与会的30多位社省委委员及江苏省农科院专家参观、视察了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百名专家进乡村”专家工作站�D�D江苏省丹阳市桑园圣树农业合作社,并对专家工作站工作提出建议。
5、采用新的制度,机关工作有效率
(1)强调办公例会的重要性,将全年工作目标逐一分解至每月,通过月度办公会议,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到人。同时,加强对机关干部的管理,不断提高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做好机关的日常管理工作,确保社市委机关各项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有条不紊开展。
(2)主动加强与基层组织所在部门党委、基层组织及成员的沟通联系,指导基层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机关干部主动到基层和社员中去,做好服务工作。
(3)认真做好《镇江九三》杂志编撰、社市委网页开辟专栏和维护等工作。及时刊登的相关学习资料、活动内容、活动情况及社员的学习心得、理论文章,宣传基层组织和社员在活动中的典型事迹和先进经验;准确反映社市委的重要活动及参政议政工作,宣传成员在本职岗位及参政议政活动中取得的成绩。
6、开展三十周年纪念活动,提升党派凝聚力。今年的镇江九三已经走过了三十个春秋,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为了做好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社市委高度重视, 2月份召开办公例会,对前期准备工作进行布置,并进行每月工作进度的检查,对照节点,分工合作,责任到人。对于集中反映九三学社三十年变化的纪念画册的编撰工作,社市委王贵成主委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先后组织召开了三次主委会,对纪念画册的布局、内容进行了讨论,对每一张图片的选择都是精益求精,画册从7月的初稿到十一月的定稿,前后经历了近一年的时间,形象生动的展现了镇江九三三十年的风采,意义深远。三十周年专刊的编撰工作也得到了广大社员的积极响应,大家通过参加“我心中的九三学社”主题征文活动,畅述镇江九三人与九三学社的深厚感情,11月28日的纪念座谈会,更是在新老领导的深情回忆中,展现了几代镇江九三人对九三学社的浓浓情谊。通过三十周年的纪念活动,不仅加深社员对社组织的了解,更紧密了社员对组织的感情,提升了党派的凝聚力。
2014年度收支决算情况
(一)收入决算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2014年度收入决算116.03万元,比上年增加19.97万元,增长20.79%。主要原因是2014年为九三学社建立三十周年,经费有所增加,主要用于当年党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活动以及纪念活动的开展。
当年从市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共计116.03万元。
(二)支出决算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2014年度支出决算116.03万元,比上年增加19.97 万元,增长20.79%。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8.7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3.68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保险、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等,公用经费12.13万元,用于机关正常运行支出。项目支出25万元,主要用于参政议政、社员活动、社员慰问、社会服务、三十周年纪念活动等。
三、2014年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一) 财政拨款支出总体情况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2014年财政拨款支出116.03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00%。其中:基本支出88.53万元,占76.3%;项目支出27.5万元,占23.7%。
(二)财政拨款支出构成情况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2014年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工资福利支出48.17万元,占41.52%;商品和服务支出38.95万元,占33.57%;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7.73万元,占23.9%;其他资本性支出1.19万元,占1.02%。
四、2014年“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14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0万元,占0%,与2013年相比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3.69万元,占51.11%,与2013年相比,下降42.66%,主要原因是运行维护费用下降;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53万元,占48.89%,下降18.91%,主要原因是接待批次和标准变动。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支出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3.6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公车运行及维护保养。2014年,共购置车辆0辆,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开支运行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3.53万元,主要用于国内公务接待。2014年度共接待来访团组8个,来宾128人。
附表:1、2014年部门决算收支总表
2、2014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4、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5、201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6、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一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2014年部门          决算收支总表
      单位:万元
收入决算 支出决算
项目名称 金额 按功能科目 按支出用途
功能科目 金额 项目名称 金额
一、财政拨款收入 116.03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08.78 一、基本支出 88.53
  其中:政府性基金   二、外交支出      人员经费 75.89
二、上级补助收入   三、国防支出      日常公用经费 12.64
三、事业收入   四、公共安全支出   二、项目支出 27.50
四、经营收入   五、教育支出      基本建设类项目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六、科学技术支出      行政事业类项目 27.50
六、其他收入   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三、上缴上级支出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四、经营支出  
    九、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十、节能环保支出      
    十一、城乡社区支出      
    十二、农林水支出      
    十三、交通运输支出      
    十四、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十五、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十六、金融支出      
    十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十八、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      
    十九、住房保障支出 7.25    
    二十、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二十一、国债还本付息支出      
    二十二、其他支出      
本年收入合计 116.03 本年支出合计 116.03
  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结余分配  
  年初结转和结余     年末结转和结余  
总计   总计  

表二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2014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 总表
单位:万元
收入决算 支出决算
项目名称 金额 功能科目 金额合计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政府性基金     预算财政拨款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116.03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08.78 108.78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外交支出      
    三、国防支出      
    四、公共安全支出      
    五、教育支出      
    六、科学技术支出      
    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九、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十、节能环保支出      
    十一、城乡社区支出      
    十二、农林水支出      
    十三、交通运输支出      
    十四、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      
    十五、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十六、金融支出      
    十七、援助其他地区支出      
    十八、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      
    十九、住房保障支出 7.25 7.25  
    二十、粮油物资储备支出      
    二十一、国债还本付息支出      
    二十二、其他支出      
本年收入合计 116.03 本年支出合计 116.03 116.03  
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     年末结转和结余      
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总计 116.03 总计 116.03 116.03  
表三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2014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单位:万元
   目 支出决算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   计 116.03 88.53 27.5
201 一般公共服务 108.78 81.28 27.5
20128 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 108.78 81.28 27.5
2012801 行政运行 80.03 80.03  
2012802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27.5   27.5
2012850 事业运行 1.25 1.25  
221 住房保障支出 7.25 7.25  
22102 住房改革支出 7.25 7.25  
2210201 住房公积金 5.09 5.09  
2210202 提租补贴 2.16 2.16  
         
         
         
         

            表四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2014年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单位:万元
   目 基本支出决算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小计 人员经费 公用经费
合   计 88.53 75.89 12.64
301 工资福利支出 48.17 48.17  
30101 基本工资 8.82 8.82  
30102 津贴补贴 23 23  
30103 奖金 5.66 5.66  
30104 社会保障缴费 3.88 3.88  
30199 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6.81 6.81  
302 商品和服务支出 11.45   11.45
30201 办公费 1.48   1.48
30202 印刷费 0.87   0.87
30207 邮电费 0.3   0.3
30211 差旅费 1.47   1.47
30215 会议费 0.45   0.45
30217 公务接待费 1.03   1.03
30226 劳务费 0.19   0.19
30228 工会经费 0.14   0.14
30231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2   3.2
30299 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32   2.32
30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27.72 27.72  
30302 退休费 19.16 19.16  
30307 医疗费 0.11 0.11  
30311 住房公积金 5.09 5.09  
30312 提租补贴 2.16 2.16  
30399 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1.2 1.2  
310 其他资本性支出 1.19   1.19
31002 办公设备购置 1.19   1.19

 

表五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2014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单位:万元
   目 上年结转           和结余 本年收入 本年支出 年末结转 和结余
科目编码 科目名称 小计 基本支出 项目支出
合   计            
             
               
               
               
               
               
               
               
               
               
注:无数据同样按实公开。

 

 

 

表六 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2014年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单位:万元
     目 本年决算数
合      计 7.22
1.因公出国(境)费 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3.69
 其中:(1)公务用车购置费 0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3.69
3.公务接待费 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