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同心协力 锐意进取 努力开创丹徒九三学社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9-07-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同心协力 锐意进取  努力开创丹徒九三学社工作新局面

丹徒直属小组 殷克勤
2010-12-9


各位领导、各位社员、各位来宾:
    现在,我受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丹徒直属小组委托,向会议报告工作,请全体社员及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和来宾提出意见。
    自2008年成立以来,在九三学社省市组织的领导下,在丹徒区委统战部的关怀指导下,在全体社员的共同努力下,九三学社镇江市委员会丹徒直属小组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刻体会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理念,广大社员紧紧围绕中共丹徒区委提出的“增幅领跑镇江,均量比肩苏南”战略目标,立足本职作贡献,为丹徒经济快速发展建言献策,在自身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较大的收获。
    一、抓好理论学习,提高整体素质
    丹徒直属小组始终坚持以理论学习武装头脑,坚定立场,明确方向,定期组织社员学习中共十七大精神和全国政协、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有目的地把学习重点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论方面。在开展政治交接学教活动和纪念五一讲话的活动中,丹徒直属小组一边组织学习社章社史,进行社的光荣传统教育,一边向社员通报国际形势,开展国情教育,在学习的基础上组织讨论,启发社员的思维,使社员增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
    1、按照社市委的要求,丹徒直属小组认真组织开展 “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各项社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组织参加社市委组织的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报告会等各种纪念会、研讨会、座谈会、基层组织交流会等学教活动,深化了对参政党地位、性质和历史使命的认识,增进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广大社员的党派意识、参政意识、大局意识和合作共事意识明显增强。
    2、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学习,全体社员深知,我们取得一切成就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作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共镇江市委提出的“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镇江新跨越”学习主题,丹徒直属小组更加主动地把学习实践活动的立足点放在解决实际问题、注重实际成效上,放在加强参政党建设,不断提高党派履职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上。
    3、认真学习王选、闵乃本先进事迹。丹徒直属小组多次组织全体社员开展学习王选、闵乃本先进事迹活动,学习他们热爱本职工作,追求科教兴国的远大理想和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学习他们积极开拓,不断创新,永攀高峰,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学习他们严谨求实,团结协作的高尚情操。王选、闵乃本先进事迹深深打动和影响到了直属小组每位社员。
    二、加快组织发展,推进组织建设
    丹徒直属小组成立时仅有社员3名。几年来,在社市委和区委统战部的关心、指导下,围绕“保证质量、兼顾数量、保持特色、改善结构”的组织建设思路,在坚持质量第一的前提下,丹徒直属小组积极稳妥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重点发展有代表性、有发展潜力、有较大影响力的新社员,社员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不断优化,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目前,丹徒直属小组共有社员8人,平均年龄38.4岁,均为在职人员。其中40—50岁5人,30-40岁1人,30岁以下2人;博士在读1人、硕士2人、学士5人,高级职称4人;市人大代表1名、市政协委员1名、区政协常委1名、委员2名。
    几年来,丹徒直属小组围绕社市委提出的“基层活力建设年”,“能力建设年”等主题活动,精心制定好全年的活动计划和内容,使每个社员对全年的活动安排心中有数,提高了社员参与组织活动的积极性;我们围绕中共丹徒区委中心工作和民主党派的职责,注重选好主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生动多样的活动,组织专题或联组活动,调动了广大社员积极参与的热情;我们加强了与区委统战部和社市委的联系,争取更多的支持和帮助,为开展组织活动创造条件,使基层活动逐步走上了正常化、规范化的轨道。
    三、积极履行职能,发挥党派作用
    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党派重中之重的核心工作。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民主党派履行职能的范围更加广泛,形式更加多样。几年来,丹徒直属小组紧贴中共丹徒区委“加快调结构、加速促提升”的中心工作,积极组织社员参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活动,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献良策,使小组工作更好地融入全区发展大局。
    1、组织社员参加社市委组织的新社员培训班、骨干成员培训班、信息工作培训班、基层负责人培训班等,不断增强社员的参政意识和积极履职的自觉性,不断提高社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号召社员努力为市、区两级中心工作提出更多、更好、更具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履行参政党的职能。
    2、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丹徒直属小组着力发挥社员的智力优势,把专题调研作为参政议政的基础,坚持“精、深、实”的原则,精心选择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具有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内容涉及 “三大农村经济组织建设”、“丘陵资源开发利用”、“涉农项目建后管护”等专题,小组社员深入基层,了解第一手资料,集思广益,反复论证,先后提交《强化引导、规范管理,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健康快速发展——丹徒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围绕结构调整、多方举措、全力加快丹徒区丘陵地区资源开发利用》、《强化长效意识、落实具体措施,努力使丹徒涉农项目建后管护工作深得民心》等多篇调研文章。同时,丹徒直属小组积极配合社市委做好社中央、社省委开展的各类征文、调研活动。2008年以来参与社中央参政议政课题招标、江苏九三论坛征文等活动10余人次,其中徐洁社员提交的《农业综合开发的现状分析和对策建议》中标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课题,《围绕结构调整 多方举措合力加快丘陵地区资源开发利用》被《江苏九三论坛论文集》收录在册。
    3、关注热点群策群力。全球爆发金融危机后,2009年丹徒直属小组积极参与社市委组织的“抵御金融危机,发展地方经济”的主题活动,组织社员与金融专家面对面学习金融知识,分析经济形势,探讨经济发展;组织社员深入工厂企业,调研工厂企业在经融危机中面临的困难,寻求对策;组织社员走入城市,亲身感受我们镇江市日新月异的变化,激发斗志。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丰富了社员的知识,凝聚了社员的合力,也提升了社员参政议政能力。
   4、积极履职建言献策。丹徒直属小组社员中有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名,他们不仅注重加强自身学习,自觉增强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意识,同时注重发挥整体功能和群体优势,选择党委重视、群众关注的课题,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几年来,在市、区“两会”上,小组社员共提交《关于尽早谋划决策,实现我区有线电视与省市同步向数字化平台整体平移》、《关于规划建设镇荣公路绿化带的建议》等提案议案共8件,其中2件被评为区“两会”优秀提案。社员徐航在镇江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所提“关于落实丹徒区是否属于太湖流域的定位问题”的议案,得到了市、区两级领导的重视,并在会议期间代表丹徒区作了《坚持环保优先,建设生态文明》专题发言,在二次会议期间的专题审议会上又作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大会发言,她本人也被镇江市人大评为2008-2009年度优秀市人大代表。
    四、立足本职作贡献,服务社会展风彩
    本职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地平线,扎实的本职工作是树立党派形象的重要条件。作为各自岗位上的业务骨干,丹徒直属小组的社员严格要求自己,勤奋工作,很好地处理了本职工作与履行党派职责的关系,做到本职工作与参政议政两不误、双尽职。社员殷克勤同志被省广播电视局、省财政厅、省发改委评为“江苏省有线电视进村入户工作先进个人”,连续三年获得区人事局和广电局的嘉奖,2009年度被评为丹徒区广播电视局先进个人;徐洁社员被评为2008-2009年度优秀区政协委员,连续两年被区委区政府评为“丹徒区农村工作先进个人”。
    回顾几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坚持共产党领导,才能更好地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只有提高水平和能力,才能提升参政党地位,有为才有位。几年来,丹徒直属小组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些都离不开中共丹徒区委的关怀支持,离不开九三学社省委、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兄弟党派和在座各位领导的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丹徒直属小组全体社员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结几年来的工作实践,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丹徒直属小组的工作与中共丹徒区委、社省市委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需要不断地努力与提高。
    今后我们要以加强思想建设为核心,注重加强对全体社员的理论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密切同社员的联系与沟通;以作风建设为关键,积极为社员履行职责、发挥作用创造条件;以制度为保证,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把每名社员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促进社会发展上,服从和服务于中共丹徒区委的工作中心。要继承和发扬我社的优良传统,弘扬“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努力在本职工作出光彩,在参政议政出成绩,在党派工作出亮点,不断奋发进取,开拓创新,不负众望,不辱使命,在社市委和中共丹徒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参政党作用,为丹徒更快更好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